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側影:在馬鞍山創業的南京人

2022年08月25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馬鞍山8月25日電(陳浩)8月中旬的江淮大地,酷暑難耐。40度的高溫下,位於馬鞍山市博望區的安徽騰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廠房基本建好,設備正在進場,年底將正式投產。”公司項目負責人易新煜說。

馬鞍山,位於長江下游,安徽省東部,毗鄰南京。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歷史背景下,當地與滬蘇浙的同頻共振愈加頻繁。

2021年7月,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正式揭牌。新型功能區管委會供圖

2021年7月,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正式揭牌。新型功能區管委會供圖

這一點,在博望區體現得尤為明顯。由北往南,博望分別與南京江寧、溧水、高淳3區接壤。近年來,隨著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推進,尤其是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的建設,越來越多的南京人涌向這裡創業。

易新煜就是其中一員。

6月初,安徽騰亞的母公司南京騰亞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深交所創業板。身為企業元老,易新煜卻無心慶祝。彼時,他負責的安徽騰亞項目正處在關鍵期,“我們計劃9月份在當地招工,送到南京總部培訓,為年末投產做好准備。”

今年,是易新煜來到馬鞍山的第4個年頭。回顧企業牽手博望的故事,他如數家珍。

那是在2018年,作為佔據全球燃氣射釘槍市場1/10份額的龍頭企業,騰亞精工動了建新廠、擴產能的念頭。彼時,大本營南京的部分地方也拋來“橄欖枝”,不過,最終公司還是“跨界”設廠。

“降本才能增效,企業才能更上一個台階。”易新煜回憶,之所以選擇博望,是因為這裡供地相對充足且成本較低,同時又緊鄰南京。“即便到南京市中心,也不過60公裡。”更為企業看重的是,博望招商引資政策透明。他補充道,“透明”一方面是指政策明晰,沒有“彎彎繞”﹔另一方面是說后期兌現起來不打折扣。

綜上考慮,2019年騰亞精工落戶博望。

去年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挂牌以來,易新煜發現,博望又有了新氣象:基礎設施越來越好、南京老板越來越多、政府上門越來越勤……這不,出於自身發展需要和對區域前景的看好,騰亞又在博望投建了專注新風設備生產的二期項目。“一、二期達產后,預計年產值27億元、年納稅額1.6億元。”

建設中的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新型功能區管委會供圖

建設中的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新型功能區管委會供圖

易新煜的故事,是南京人在馬鞍山創業的縮影,也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側影。

“我們的省外投資項目中,有2/3來自滬蘇浙,其中一半由南京貢獻。”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明表示,以往,博望的產業集中在機加工等附加值較低領域。一體化發展以來,滬蘇浙企業的落戶,“為我們掀起了一場產業重塑。”

目前,博望已初步形成以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代表產業體系。

“眼下,我們正按照省裡‘畝均論英雄’改革要求,對標國家級開發區,追求發展質量與規模的同步提升。”據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管委會副主任何耀介紹,入駐新型功能區的企業畝均稅收要求在30萬元以上,固定資產投資不低於300萬元/畝。“下一步,我們將從規劃編制、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協同、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入手,深度對接南京江寧,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