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合肥三十頭鎮中心小學教師楊波帶領學生組建音樂社團

田埂上長出合唱團(解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8月24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第 10 版)

圖為“蜜音”合唱團在上音樂課。

戴 暢攝

核心閱讀

在安徽合肥新站高新區三十頭鎮中心小學,音樂教師楊波帶領學生組建了“蜜音”合唱團,喜愛唱歌的孩子們在這裡感受到音樂的美妙。

正如合唱團的名字“蜜音”所寓意的,楊波希望音樂能給鄉村的孩子帶來甜蜜與美好,讓藝術的種子生根發芽、蓬勃生長。

楊波的手機裡珍藏著一張照片:32張稚嫩的臉龐,咧著嘴,沖著鏡頭大笑。

“這是第一次正式演出前拍的照片,就在音樂教室裡。”看著照片,楊波的思緒被拉回到了2018年。那時,他剛到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區三十頭鎮中心小學任教音樂老師,學校的“蜜音”合唱團也剛成立﹔4年過去,合唱團的成員越來越多,並且走出校園,登上了更多舞台。

合唱團成立以來的1000多個日夜裡,楊波用自己的堅持和對音樂的熱愛,將一個個喜愛唱歌的孩子會聚起來。就像合唱團的名字所寓意的,他希望音樂能給鄉村的孩子帶來甜蜜與美好。

鄉鎮學校有了音樂社團

初到三十頭鎮中心小學那年,楊波剛滿23歲。此地距合肥市中心30公裡遠,按照本地方言,取名三十頭。作為學校唯一的專業音樂老師,楊波的工作並不輕鬆,一周要上15節課,授課范圍涵蓋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和城裡學校相比,這裡的文體活動少。”楊波說。

漸漸的,楊波發現,許多孩子對音樂充滿熱愛。音樂課前,小朋友們總是擠在窗前,盼著老師來。“有一回上課,大家齊唱《外婆的澎湖灣》。盡管孩子們的聲音稚嫩,甚至有些跑調,可那一刻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孩子們的歌聲打動了楊波。

楊波開始思考,能不能組建一個音樂社團?這個想法很快得到了學校領導的支持。緊接著,選場地、找樂器、添設備,小小的音樂教室裡,“蜜音”合唱團建了起來。

一開始,合唱團的人不多,排練人數最少的時候隻有9個人。“有些家長不理解,擔心會耽誤文化課。有時小朋友們貪玩,干脆忘了排練。”楊波一個班接著一個班找,挨個和孩子們聊。遇到家長有顧慮的,他就和班主任一道給家長打電話、做工作。

作為合唱團唯一的老師,他既要伴奏,又要指揮,還得分聲部教學,時間緊,楊波就把六七個學生分成一個小隊,利用大課間練習﹔人手不夠,他就請來專業人士幫忙擔任鋼琴伴奏,自己則專心指揮排練。

在一次次演出中,孩子們收獲成長

第一次登台演出的情形,學生林紫涵至今記憶猶新。

燈光照在臉上,微微有些發燙,站在舞台中間,難免有些緊張。“頭一回站在舞台上唱,心裡一慌,連歌詞都不記得了。”林紫涵坐在排練室的音樂凳上,仔細回想。

2018年,新站高新區舉辦中小學文化藝術節,“蜜音”合唱團帶著曲目《四季的問候》參加。楊波回憶,這首歌排練了大半年,是合唱團的第一次亮相。然而,楊波到現場后發現,別的學校都有專門的演出服,“蜜音”的孩子們卻穿著校服登台。“當時我擔心會影響同學們的情緒。”令楊波驚喜的是,在聚光燈下,孩子們的表演完成得相當好,“雖然也有孩子緊張到忘詞,但能表演下來,對他們來說已是一個不小的進步。”

隨著合唱團登上越來越多的舞台,家長的態度也有所改觀。合唱團一有比賽,就有家長來幫忙化妝﹔孩子們有時想偷懶,父母還會督促他們准時參加排練。2019年,合唱團在新站高新區中小學文化藝術節中獲得了合唱專場一等獎的好成績。

去年4月,為了參加合肥市中小學文化藝術節聲樂展評,合唱團借用了安徽藝術學院的音樂廳錄制視頻,那是大家頭一回走進正規音樂大廳。那次,“蜜音”合唱團報送的兩首歌獲得全市二等獎。

“合唱團成立4年多來,孩子們的變化一天比一天顯著。從一開始隻知道唱出聲,到如今注意音高、節奏,他們在音樂中越發自信。”楊波感慨。

在三十頭鎮中心小學校長劉鬆看來,合唱團讓孩子們感受到美育的力量,找到自己的閃光點,“音樂可以豐富精神世界,既能培養愛好,也能給孩子們的成長帶來更多更大的舞台。”

引入專業指導,合唱團得到更多關注

音樂教室裡,黑白琴鍵前,楊波手彈鋼琴,腳打節拍,時刻注意著孩子們的表情。捧著樂譜,和著琴音,學生放聲歌唱,認真排練。一個小時不算短,可對沉浸在音樂中的“蜜音”合唱團團員來說,時間過得飛快。

如今,合唱團有了近40人,一些唱歌跑調但喜愛音樂的孩子也加入了進來。三角鐵、鈴鼓,排練室裡,樂器越發豐富。楊波也和合唱團一同成長,從教學方式到排練技巧,他一點點摸索改進。

在合唱團聊天群裡,點開一條條語音,歌聲傳了出來。滑動手機屏幕,楊波依次點評:“音調起高了,可以聽聽老師之前發的音頻”“尾音沒有收好,氣息支撐有些困難”“唱歌的方式隨意了點,一個詞就換一口氣,還是要多加練習”……

去年開始,楊波嘗試把聊天群用起來,既分享樂理知識,還把自己錄制的音頻發到群裡,供學生對照練習。“合唱團一周排練一次,以前回家就自己練,唱得不對也沒法判斷。”學生李梓楓很喜歡線上教學的模式。

現在,三十頭鎮中心小學已加入七裡塘小學教育集團,合唱團有了更多的專業音樂教師。“老師們一起選曲,討論排練方法,排練期間,還能提供專業指導意見。”楊波感嘆,合唱團演唱水平不斷提高,也開始被更多人關注。

前陣子,有位家長傳來的一段視頻讓楊波很開心。視頻裡,兩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抱著樂譜,稚嫩的歌聲傳出,正是合唱團教的《牧童之歌》……

站在音樂教室門前遠眺,田埂上野花蓬勃綻放。在楊波心中,“‘蜜音’合唱團的未來也如花兒一般向陽生長。”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