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太湖:讓庄稼喝上“及時水” ,幫百姓排解“缺水憂”

2022年08月15日16:28 | 來源:太湖縣
小字號

因受長期晴熱高溫天氣影響,目前安徽省太湖縣已有4.7萬畝農作物受災,防旱抗旱形勢嚴峻。

從縣氣象部門了解,今年1—7月累計降水量為937.7mm,較常年偏少2成,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9°C。入汛以來累計降水量為 333.1mm,較常年偏少5成,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8°C﹔7月降水量76.1mm,較常年偏少7成,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7°C。截至8月14日高溫日數達32天,日高溫達39°C,其中,7月高溫日數創下太湖歷史新高,打破了1992年7月高溫日數15天的記錄。未來十天,全縣仍將維持晴熱高溫天氣且無有效降雨,中小型水庫、湖泊蓄水較常年同期偏少,土壤失埔較快,給防旱抗旱帶來了嚴重挑戰。

對此,太湖縣防指及時組織召開了防旱抗旱工作部署會,於8月13 日12時啟動了抗旱IV級應急響應,按照“先重點、后一般,先生活、后生產,先應急、后長遠”的原則,積極採取“蓄、引、提、調、節”等多種措施保障灌溉用水、飲水安全和糧食安全。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沉入一線,靠前指揮,緊盯供水短缺風險高、群眾飲水和農田灌溉困難的鎮村,指導幫助基層群眾解決抗旱實際困難﹔縣農業農村部門組織100多名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及時了解掌握農業旱災情況,積極做好農業生產救災指導和技術服務﹔縣水利部門科學調度蓄水用水保水,加強鄉鎮水廠管理,加快農飲改造提升工程建設進度﹔應急部門切實履行好防辦職能,統籌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及時准確上報旱災災情﹔縣住建部門細致做好城區應急供水與備用水源保障工作,加快管網延伸建設進度﹔供電公司全力做好所轄水電站的抗旱及電力調度安全工作,協調和落實水電站發電負荷分配,督促所轄水電站嚴格執行控制運行計劃,保障排澇抗旱等救災電力的及時供應﹔氣象部門密切關注天氣形勢,及時發布天氣情況,適時擇機做好人工增雨作業﹔宣傳部門集中力量,開設專欄,組織融媒體中心記者克服酷暑,深入基層採訪,主動做好抗旱救災宣傳報道工作。

目前,花涼亭水庫灌區、方洲水庫灌區、東堰口水庫灌區正全力以赴做好保水供水、抗旱保糧工作。

花涼亭灌區是國家大(二)型灌區,花涼亭水庫設計灌溉面積105.83萬畝,實際灌溉面積71.76萬畝,灌溉太湖、宿鬆、望江、懷寧4縣25個鄉鎮,是安徽省四大灌區之一。針對灌區旱情嚴重的實際,花涼亭灌區管理處多措並舉保灌溉、促生產、惠民生,全面啟動農田抗旱保灌工作,切實加強旱情研判分析,科學統一調度蓄水保水,切實加強供水用水管理,提高水資源的優化配置,積極協調上下游之間用水關系。各管理所職工堅持日夜巡查渠堤,檢查建筑與設備安全,排查安全隱患﹔沿渠各地也不斷加大對灌渠清淤清障工作人力、財力投入,確保沿線農田用水安全。據了解,自今年5月16日以來,安慶市花涼亭灌區陸續啟動對大湖、懷寧、望江、宿鬆四縣的農業生產生態供水,截至8月10日,灌區累計供水歷時87天,全灌區已累計灌溉水量1.78億方,受益人口近80萬。其中望江5215萬方、宿鬆2284萬方、懷寧2200萬方、太湖8075萬方。

位於城西鄉所在地的方洲水庫是一座全國重點中型水庫,庫容1750萬方,灌溉農田面積5.4萬畝,灌溉渠道總長28公裡,主要涉及城西、江塘兩個鄉鎮的供水任務。眼下,水庫管理所把工作重心放在干渠清淤、清障和渠道搶修上,每天組織放水員、管理員在整個渠道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管護,確保農作物得到及時有效灌溉。江塘鄉精心組織鄉村干部頭頂烈日,深入田間地頭察旱情、找水源,充分發揮黨員小分隊的作用,在全鄉范圍內全面開展旱情摸排工作,積極號召黨員群眾開展生產自救,並及時與保險公司對接,盡量將旱災損失最小化、保農民利益最大化。

位於東堰口灌區的小池鎮面對旱情,及時組織鎮村干群積極採取各種抗旱措施,全力開展抗旱行動,讓庄稼喝上“及時水”。重點對中心白廟渠道、茶山渠道進行清淤疏排,鏟除周邊雜草、清理堵塞的泥沙和垃圾,做到清空見底,保障水流通暢﹔組織村干在中游白沙段查看水流,到下游白沙河中心段排查灌溉情況,採取抽水泵抽水、“當家塘”引水等措施,讓每一滴水都充分發揮保苗作用。尤其是白廟村針對日益突出的旱情,黨員干部帶頭垂范,迅速行動,全力以赴做好旱情勘察和抗旱施救工作。因水路較遠,需要架設四級抽水站,村干現場查看現有抗旱設施分布情況,科學規劃形成農田水利抗旱應急方案,並根據實際需求,向電力部門申請了農業抗旱架設線路,積極協調放水事宜,並通過疏通放水渠道、架線抽水、看護水電路等多種舉措保障農田灌溉用水,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真正為干旱農田“解渴”,為鄉村百姓“解憂”。(劉輝)

來源:太湖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歐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