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宣城市宣州區:引水解“渴” 抗旱保灌【3】

汪瑞華 張俊
2022年08月13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已經干涸斷流的周寒河河道。人民網 張俊攝
已經干涸斷流的周寒河河道。人民網 張俊攝

7月上旬以來,受持續高溫天氣影響,位於宣城市宣州區周王鎮境內的水庫、河塘蓄水量銳減,出現不同程度旱情,給在田作物生長帶來了嚴峻考驗。

統計顯示,今年周王鎮秋季在田作物2.28萬畝,截至8月11日,已有1.46萬畝作物受旱,其中輕旱0.73萬畝,重旱0.6萬畝,干枯0.13萬畝。

周寒河是周王社區的“當家河”,因久旱無雨,放眼望去,裸露的河床石頭遍布,隻有幾窩淺淺的水嵌在其中,即便到了正午氣溫最高的時候,村民們仍舊冒著酷暑在河床上拓寬滲水井,一旁四台抽水泵正在不停作業。不遠處的出水口,被抽上來的地下水排到水渠,直接引向農田,為抽穗揚花的水稻“解渴”。

周王社區在田農作物2076畝,輕旱1761畝,重旱315畝。嚴重的田塊已經干涸開裂,一條條裂縫如同大地經脈,四處蔓延開來。周王社區黨總支書記劉培虎介紹,“如果還不能及時補水灌溉,即將面臨減產的風險,有的田塊甚至會絕收。”

面對旱情,周王鎮組織黨員、干部及時行動,帶領村民“旱口”奪糧,力爭將旱情影響降到最低。

近一段時間來,周王鎮通過新增抗旱設施、加強設施維護、強化抗旱組織調度等舉措,做好用水管理及抗旱保水工作,千方百計擴大灌溉面積。

“一方面科學調配現有水源,另一方面啟用抗旱機井,全天候不間斷取水灌溉。同時,對田間水渠全面清淤、疏浚和清障,打通輸水‘最后一公裡’。”周王鎮副鎮長陳永俊說,最大程度保障農業灌溉用水。

截至目前,該鎮共清淤溝渠25000米,對23口塘壩進行了維修加固,並啟用了20口機井,尋找水源15處,投入抗旱設備75台次,鋪設水管1000米。

七月十五定旱澇,八月十五定收成。

當前正值農作物生產關鍵期,持續的旱情無疑將影響到今年秋糧的產量。“眼瞅著到嘴的糧食遇到旱情,看天下雨干著急。”周王鎮種糧大戶肖愛民指著打蔫兒的一株株水稻,滿臉無賴,“如果再這麼旱下去,眼前這片水稻田就可能要減產。”

俗話說,有收無收在於水。

受高溫干旱氣象疊加,近一段時間以來,持續出現高溫天氣,加上缺乏有效降雨,加劇了土壤水分的蒸發,造成土壤失墒加快,令旱情迅速發展。

“當前旱情主要影響兩頭,一頭是中稻,再過20來天就要收割﹔一頭是晚稻,急需灌溉為水田解渴。”陳永俊感慨,“這個節骨眼上,一碗水,就是一碗稻。”

入汛以來,宣城市降雨偏少且持續高溫,近期境內江河湖庫塘蓄水位下降明顯,土壤墒情較差,農業旱情已經顯現。據當地氣象預測,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仍維持高溫少雨天氣,抗旱形勢日趨嚴峻。

根據《宣城市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規定,並結合旱情發展趨勢,宣城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已於8月11日16:00 時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