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郎溪:小小“板凳會” 議事樹新風

2022年08月07日07:2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村裡建了文體廣場,村民早晚健身有了好去處,但設施管理需要跟上。”

“文體廣場的管理工作,我們會安排一名保潔員進行定期清理,請放心。”

8月5日上午,在郎溪縣新發鎮官橋村官庄組村民萬明財家門前的大樟樹下,一場別開生面的“板凳會”正在舉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趙良榮與10多位村民促膝談心,對村民夏海生提出的建議及時給出了答復。

“以前在村委會開會議事,參會的都是村民代表和黨員,普通群眾的心聲很難聽到。現在搬到村民家門口,大家拿著板凳圍坐在一起,真正實現‘面對面’‘心貼心’。”趙良榮說,“我們今天開會的任務,主要是反饋上一次‘板凳會’上村民意見建議落實情況,同時圍繞環境整治、移風易俗和選評好人等方面繼續征求群眾意見和建議。”

“板凳會”的由來,還得從新發鎮今年初開展的G235沿線全路域文明創建活動說起。創建伊始,群眾積極性不高,各種私搭亂建、亂堆亂放等現象屢禁不止。經了解,原來是村民認為干群之間缺乏溝通,自身需求沒有得到重視。有鑒於此,從今年5月開始,官橋村積極探索推廣“板凳會”議事制度,通過“零距離”傾聽群眾心聲,充分發揮群眾的聰明才智,讓群眾成為文明創建的主體、主角和生力軍。

“以前從村民組主干道到我家的路全是泥巴路,一到雨天,道路泥濘,非常難走。在第一次‘板凳會’上,我向村干部作了反映,路很快就修好了。”說到“板凳會”,村民萬明財十分感慨。

“現在的‘板凳會’已經成為村干部開展文明創建宣傳的大舞台,傾聽民聲、了解民情、征求民意的主渠道。”趙良榮告訴記者。

截至目前,官橋村已經累計召開“板凳會”23次,收集到意見建議25條,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難題11個,化解矛盾糾紛4起,為民辦實事15件。

小小“板凳會”,議事樹新風。據趙良榮介紹,通過“板凳會”議事,廣大村民文明意識大幅提升,全村500多戶村民積極開展房前屋后垃圾清理,其中15戶村民自發進行房屋外立面出新。今年以來,該村共評選出“兩香”(門有花香、家有書香)家庭6戶、“健康家庭”2戶、十星文明戶2戶,涌現出各類好人7名。(通訊員 汪顯躍 記者 張敬波)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