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淮北“鏈式思維”賦能鋰電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15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7月4日,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項目簽約落戶淮北高新區,項目總投資50億元,建設年產10萬噸鋰電負極和2萬噸硅碳負極生產基地,預計項目全部達產后可實現產值120億元、利稅20億元,帶動就業500人以上。

在淮北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人在一家圓柱鋰離子電池生產企業化成車間作業。淮北市委宣傳部供圖

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項目的簽約落戶只是淮北市以“鏈式思維”賦能鋰電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淮北市重點打造以鋰電產業鏈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實現100億元項目新突破、50億元項目再鞏固,相繼落地金浦鈦業新能源電池材料一體化項目、皖能集團新能源建設項目和新能源產業基地項目等3個百億項目。

在填補上游空白方面,該市成功簽約協議投資100億元的新能源電池材料一體化項目,由金浦鈦業投資在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建設20萬噸/年電池級磷酸鐵、20萬噸/年磷酸鐵鋰等新能源電池材料一體化項目,有力延長該市新能源產業鏈條,增強現有鋰電池企業抵御上游材料價格波動風險的能力,保障產業健康持續發展。

在加強中游應用方面,該市通過產業招商,新能源產業鏈不斷壯大,招引總投資50億元的新能源動力電池包項目,該項目由金彭集團投資建設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動力系統、BMS系統以及配套核心部件等制造基地。今年以來新引進鋰電池企業簽約項目13個,著力打造以電芯制造、pack封裝、正負極材料和終端應用產品為代表的鋰電池產業鏈。

位於濉溪經濟開發區的安徽中基電池箔科技有限公司,質檢員在檢驗電池箔產品。淮北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搶灘下游布局方面,該市利用首批新能源汽車等產品電池即將淘汰、鋰電池回收將會得到大規模發展的契機,敏銳布局鋰電池回收產業,積極對接國內知名鋰電池回收企業,在談項目2個,其中擬投資10億元建設年產5萬噸廢舊鋰電池回收生產線項目已於近期簽約。(王俊杰 吳永生)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