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蕪湖市鏡湖區:社區醫院的第一台眼科手術 帶來光明溫暖民心

2022年07月11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7月7日,在蕪湖市鏡湖區鏡湖新城社區醫院,一台非同尋常的手術正在緊張進行。說他非同尋常,因為這是當地首個開設在社區衛生機構的手術室,同時也是第一台專科手術。

社區醫院眼科手術中

社區醫院眼科手術中。張冰攝

當天這台手術是由下沉基層的皖南醫學院第二附院眼科副主任王春紅為患者實施的眼瞼內翻矯正術,手術非常成功,患者高興地表示:“沒想到不用挂號、不用排隊,隻花大醫院1/3的治療費,不出社區就解決了多年的病痛,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據鏡湖新城社區醫院的負責人王業文介紹,象麥粒腫切除、外眼包塊、倒睫、眼皮鬆弛等手術今后都可以在社區醫院順利實施,近年來,鏡湖區在醫療衛生領域的改革和民生項目的推進真正讓患者成為受益者。

據悉,鏡湖區多年來堅持提升基層醫療衛生能力,圍繞提高群眾就醫便捷度、改善就醫感受做文章。自2021年區醫院、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中心全面得到改擴建,逐年添置中高端檢驗檢查器械,通過大力創建社區醫院、引進培養高級技術人才、不斷增加醫療服務項目,整個基層醫療服務水平極大提高、服務功能日趨完善。

2022年,蕪湖市委市政府將兒童青少年眼健康納入暖民心行動,加大財力投入和技術扶持,更是為基層打造特色專科帶來重大利好。借助這股東風,鏡湖區調動整合各方面醫療資源,與三甲醫院眼科專業、眼科醫院建立合作,通過開設專家工作室、建立眼健康學科聯盟等形式,將以往隻有在大醫院才能獲得的高層次醫療服務和診療項目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門口。

據鏡湖區衛健委負責人介紹,自2022年起在市衛健委指導下全區將健全完善兒童青少年眼健康工作體系,通過開展眼健康監測檢查、推動線上科普宣傳、落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措施等,有效提升蕪湖市兒童青少年眼健康水平,到2025年,實現全體學生近視率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張冰)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