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總書記回信裡的安徽祖孫三代種糧人:多種糧種好糧 端牢“中國飯碗”

韓震震、陶濤
2022年07月1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在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種糧大戶徐淙祥的1230畝現代農業示范田裡,幾個小麥新品種畝均產量都超過800公斤,創下歷史最好紀錄。全村近7000畝小麥,即使是大田種植,小麥平均畝產也接近600公斤,同樣刷新歷史紀錄。

盛夏時節,生機勃發。金黃的小麥剛剛顆粒歸倉,新栽的大豆已經生根發芽,一邊是豐收的喜悅,一邊是未來的希望,此時,張槐村村民又迎來一個大大的驚喜。

“真沒想到總書記會這麼快回信,我的內心真是激動不已。”6月27日一大早,太和淙祥小麥科技專家大院裡,徐淙祥和家人迎來一份珍貴的禮物——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

淙祥小麥科技專家大院裡,徐淙祥帶領鄉親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人民網 陶濤攝

淙祥小麥科技專家大院裡,徐淙祥帶領鄉親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人民網 陶濤攝

農田裡走出“科技種糧”帶頭人

“你好!來信收到了,我記得你這個安徽太和的種糧能手。得知你家種植的小麥喜獲豐收,兒孫也跟著你干起了農業,我感到很高興。”看到總書記的回信,徐淙祥說自己有兩個沒想到,一是沒想到總書記會給他這個農民回信,二是沒想到總書記還記得他。

今年69歲的徐淙祥,高中畢業后回鄉務農,當過村書記、農技站站長,對於科學種植的重要性深有體會。

“剛開始一畝地隻能收三四百斤小麥,好的也就五六百斤,沒有好種子,也沒有好方法。”上世紀80年代,徐淙祥開始學習農業技術,並在實踐中不斷嘗試小麥良種,摸索提質增產、節本增效的栽培技術,1996年被破格晉升為農民高級農技師。

為更好發揮示范作用,徐淙祥還打造起1230畝的現代農業示范田,2009年開始,實現小麥畝產700公斤的突破。

徐淙祥正在查看今年收上來的麥穗。人民網 陶濤攝

徐淙祥正在查看今年收上來的麥穗。人民網 陶濤攝

2011年4月8日,習近平到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調研,與徐淙祥以及正在忙農活的村民親切交談。得知徐淙祥管理的這片地2010年畝產達到700多公斤、比平均畝產高出200多公斤時,習近平十分高興,鼓勵他繼續攻關小麥高產關鍵技術,為國家糧食生產多作貢獻。

殷殷囑托,牢記心間。多年來,徐淙祥堅定科學種糧的信心,屢屢創下小麥、玉米、大豆的安徽單產紀錄,其領銜或參與研發的農業新技術、新品種,也成為當地及周邊區域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法寶”。

今年夏收,徐淙祥種植的小麥再獲豐收,高產試驗田平均畝產超過800公斤。

6月1日,懷著喜悅的心情,徐淙祥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封信,匯報多年來加大農業科技投入,用機械化、現代化戰勝自然災害的情況,表達了繼續做好農業研發推廣工作,帶動更多農民多種糧、種好糧的決心。沒想到,他很快就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

示范引領帶動更多種糧人

“良種良法好,優質產量高。多收又多賣,增收幾百塊。良種不良法,種了也白搭。”

“拔節追肥不宜早,免得倒伏減產多,清明前后最適宜,追施尿素莫忘記。”

上面這兩段關於小麥種植的諺語,出自徐淙祥桌子上的一本小冊子,裡面關於小麥優質高產、節本增收的60首諺語栽培法,是徐淙祥根據實踐經驗總結的,並免費發給村民和合作社會員。

多年來,徐淙祥與安徽省、阜陽市等農業科研單位開展技術合作,探索適應黃淮地區生長的糧食新品種和配套栽培技術,並不斷取得突破。新品種、新技術怎麼推廣,他也很有心得。

“搞農技推廣,就要用農民喜歡聽的話、接地氣的話。”徐淙祥說。

今年43歲的李海波,是太和縣雙浮鎮張李村人,2014年開始流轉土地,跟著徐淙祥學習科技種植,近幾年糧食行情見漲,他的信心也是越來越足,不但自己流轉了1200畝土地,還帶動周邊村民發展起了訂單農業。

徐淙祥的兒子徐健(右)和種糧大戶李海波在商討機械化田間管理。人民網 陶濤攝

徐淙祥的兒子徐健(右)和種糧大戶李海波在商討機械化田間管理。人民網 陶濤攝

“總書記在回信中,希望種糧大戶發揮規模經營優勢,積極應用現代農業科技,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一起為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這句話讓我很受鼓舞,感覺心裡暖暖的,我選的路是對的,一定要堅持下去。”李海波說。

為了帶動更多農民走上種糧致富路,近年來,徐淙祥還牽頭成立了太和縣糧食綠色生產聯合社,總耕地10萬多畝,成員遍布全縣鄉村,助力優質糧綠色生產快速發展。

“我們全村有7248畝耕地,90%以上種植的都是糧食作物。近年來,隨著科技種植、高標准農田建設、土地流轉的推進,糧食產量和效益都在逐年提升,我們相信種糧農民一定會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張槐村黨總支書記單光輝說。

三代傳承端牢“中國飯碗”

在太和淙祥小麥科技專家大院二樓的實驗室裡,擺放了很多小麥樣品,徐淙祥的孫子徐旭東經常在這裡做實驗。與爺爺、父親曾經的“面朝黃土背朝天”不同,作為“農三代”的他,從事農業生產的環境已大為改善,對現代農業的掌握和認知也更為深刻。

受徐淙祥影響,徐健已經成為種糧高手。而徐旭東2018年大學畢業后,也作出了一個有別於同齡人的決定,回到張槐村跟爺爺、父親一起種糧。幾年下來,當初那個青澀的小伙子皮膚黝黑,但說起農業生產頭頭是道。

徐淙祥祖孫三代一起研究小麥樣本。李博攝

徐淙祥祖孫三代一起研究小麥樣本。李博攝

“以前爺爺、父親他們種田是肩挑手提,現在是全程機械化,更多是要懂得計算機操作、數據分析、品種試驗。而且接觸得多了,我發現農業越來越有意思了。”徐旭東說,不同的小麥品種,麥苗有的是青色,有的是綠色,有的是深綠色,它們的種植時間和方法各不相同,這裡面的學問夠自己研究一輩子。

加快種子關鍵技術攻關,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徐家三代人的接力傳承,是中國農業走向現代化的一個縮影。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為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多年來,從中央到安徽省,再到阜陽市,不斷出台各種政策。

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9年聚焦三農。今年年初,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方案,明確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促進農民增收“兩強一增”行動計劃,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阜陽市也連續多年出台《阜陽市促進現代農業獎補支持政策》,從提升糧食生產能力、完善生產體系、促進生產水平等方面予以支持,不斷調動農民發展糧食生產的積極性。

“我父親選擇做農業是有情懷,我跟我兒子又趕上了好時代、好政策。我們希望這份事業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徐健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