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上海“親戚”要走了,拉祜人民舍不得

張 磊
2022年07月1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再過幾天,上海市黃浦區社工委副書記張輝的挂職就要到期了,他即將離開工作了三年的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

在這裡,作為一名黃浦瀾滄結對幫扶挂職干部,他直接參與了、見証了瀾滄縣擺脫貧困奔小康、接續鄉村振興的歷程。

遠眺瀾滄縣東回鎮班利村。人民網 虎遵會攝

遠眺瀾滄縣東回鎮班利村。人民網 虎遵會攝

回首三年來與當地干部群眾並肩奮斗的點點滴滴,張輝感言,“無比自豪和光榮,是我一生的財富。”

而拉祜群眾聽說上海“親戚”要走了,也都感嘆,“真心舍不得。”

這聲“舍不得”是滬滇情深的真摯表達,是對黃浦瀾滄攜手共建下拉祜村寨迎巨變的熱情謳歌。

人在雲上走,鳥在腳下飛。在群山環抱間,一座拉祜族的嶄新村寨——班利大寨敞開雙臂,自信、熱情地迎接八方來客。

東回鎮班利村的圖書館。人民網 虎遵會攝

東回鎮班利村的圖書館。人民網 虎遵會攝

走進班利大寨,極具拉祜族風情的建筑錯落有致,有新建的農特色產品交易中心、民族服飾展銷館、民族文化演藝舞台,還有圖書館、咖啡館、茶館、民宿等。

在班利村牆頭用竹篾編織的標語格外醒目:“哪家親戚這樣幫,黃浦瀾滄攜手奔小康”。這句話不但反映了班利村老百姓的心聲,更隱藏著一段鮮為人知的幫扶故事。

東回鎮班利村一角。人民網虎遵會攝

東回鎮班利村一角。人民網 虎遵會攝

班利村在瀾滄縣是遠近聞名的“拉祜擺舞之鄉”,但2018年時,還是一個深度貧困村,人均年純收入隻有3847元,貧困發生率高達42.5%。

2019年起,在瀾滄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滬滇協作按照“整體打造、分步實施、壓茬推進”的長期幫扶策略,充分發揮班利村臨近空港的交通地利優勢和作為“擺舞之鄉”的傳統文化優勢,採取“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文化振興+動力提升”的綜合幫扶舉措,幫助班利村實現整體脫了貧,還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19年,上海對口幫扶在班利村實施了道路硬化、新建雨水溝渠、集中養殖小區等項目,村寨實現人畜分離,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2020年,上海對口幫扶在班利村新建了民族文化舞台、農特產品交易市場及附屬工程,民族傳統文化得到挖掘、傳承、發展﹔

2021年,上海對口幫扶實施班利大寨88戶綜合提升和亮化、美化、地下管網工程,完善了公共廁所、停車場、休憩平台等配套設施,建起了種有林下咖啡、鮮花、瓜果的現代農業園,並為蔬菜花卉園藝博覽園架設了全套灌溉系統。

東回鎮班利村小面包兒童之家。人民網 虎遵會攝

東回鎮班利村小面包兒童之家。人民網 虎遵會攝

“一年一小變、三年一大變”,連續三年的接續幫扶,推動班利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其打造一個集中連片區域的特色民族文化村落,形成以休閑、觀光、體驗為主的文旅品牌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在上海市的幫扶下,村裡家家戶戶通上了水泥路,小朋友們有了漂亮的圖書館,村裡建成了文旅園,我們演藝公司在裡面接待游客、展示民族文化,收入越來越多了。”之前見人就躲的班利村民羅娜算,如今已是演藝公司的“台柱子”。

載歌載舞的班利村村民。人民網 虎遵會攝

載歌載舞的班利村村民。人民網 虎遵會攝

2022年7月6日,坐在村寨返鄉大學生經營的咖啡館,望著對面的圖書館,張輝感慨,“這兒有上海大城市的氣息。”

臨別之際,張輝受邀和村寨年輕人一起再次合唱一曲,歌聲中滿懷不舍,悠揚的吉他聲飛出咖啡館,掠過民宿、越過田園、飛過遠山。

“滬滇協作,山水情深!瀾滄在這頭,上海在那頭,遠隔千山萬水,情卻緊相守……”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