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有事辦不成 可向“辦不成事”窗口反映

2022年07月10日07:42 | 來源:新安晚報 安徽網
小字號

  企業和群眾申請辦理政務服務事項,2次及以上仍未辦成﹔滬蘇浙地區可以辦理的省級政務服務事項,在皖不能辦理……今后,遇到這樣的問題,均可以向"辦不成事"窗口反映。7月8日,安徽省直單位推進"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通報會在合肥舉行,省直效能辦、省數據資源局(省政務服務局)決定在省政務服務中心共同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督促協調"辦不成事"反映問題辦得成、辦得好。

  統一登記、一口受理、閉環管理

  根據《"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范圍及反映事項處理工作流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范圍包括五大類,針對不同的類別,明確了相應的處理工作流程。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員要認真登記服務對象反映的"辦不成事"相關問題,以及服務對象的真實姓名、聯系電話、通訊地址等,相關信息同步錄入"互聯網十效能管理"信息化平台,跟蹤督辦。"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對服務對象反映的"辦不成事"事項實行統一登記、一口受理、交辦分辦、效能督辦、閉環管理。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員會同當值窗口協調員對反映問題進行初步研判,按照分類辦理的原則進行分辦。

  不同類別的問題有不同的"辦法"

  在可以受理的五類范圍中,針對企業和群眾等各類服務對象線上或線下申請辦理省級政務服務事項,提交申請材料后,未能實現成功受理、成功審批的問題,或者受理不及時、辦理超時問題(受理范圍一)﹔服務對象前往省政務服務中心申請辦理政務服務事項2次及以上仍未能辦成的問題(受理范圍二)。直接向被反映窗口首席代表派發"辦不成事"反映問題分辦單,申請材料符合要求的立即受理(辦理),不符合要求的按"一次性告知"規定向反映人反饋需補充和完善的材料。

  針對服務對象反映來省政務服務中心辦事過程中遇到的不同部門間"推諉扯皮、辦事拖拉"等問題(受理范圍三)﹔上級交辦的或者必要時主動對接服務對象反映的"辦不成事"問題(受理范圍五)。由省直效能辦與省數據資源局(省政務服務局)商定,會同牽頭單位窗口,按照政務服務事項聯合辦理或並聯審批等規定,召開相關省直單位窗口首席代表會商會議,明確牽頭部門和配合部門工作職責,協同辦理"辦不成事"反映問題﹔申請材料符合要求的立即受理,不符合要求的按照反映事項"一次性告知"要求,在規定的時限內向企業和群眾反饋需補充和完善的材料。

  針對服務對象反映的滬蘇浙地區可以辦理的省級政務服務事項在皖不能辦理的問題(受理范圍四),由省直效能辦與省數據資源局(省政務服務局)協商,送交審批單位窗口處理。如涉及多部門協同辦理的,可組織召開相關省直單位窗口首席代表和政策法規處負責人會商會議,明確牽頭部門和配合部門工作職責,按照"無政策障礙"的立即辦、"有政策瓶頸"的協調辦、"違反法律或政策"的不能辦原則,15個工作日內提出辦理意見﹔特別復雜的,可再延長15個工作日。

  需要注意的是,凡涉法涉訴涉訪事項、市場主體之間的民事、商事糾紛等不屬於政務服務管理的事項不予受理。

  1個工作日內反饋辦理情況

  根據要求,能現場解決的,立即辦理反饋。不能現場協調解決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負責全程跟蹤辦理進度,進行協調督辦,省直單位窗口在"辦不成事"反映事項辦結或提出辦理意見后,1個工作日內將辦理情況及時反饋企業和群眾,同步反饋給"辦不成事"反映窗口。

  省直效能辦對在受理范圍(一)(二)(三)(五)類中有政策規定不辦的或"推諉扯皮、辦事拖拉"的單位和人員實行嚴格效能問責。有關工作情況分析報告將及時反饋省直各窗口單位,並報送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記者 姚一鳴)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