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本網特稿

暖民心故事︱蕪湖灣沚區:直入主題、直面問題 為民服務解難題

汪瑞華
2022年07月09日17: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充電棚。

已經投入使用的智能充電棚。人民網 汪瑞華攝

“小區裡蓋了充電棚、安了充電樁,不僅電動車充電更方便,出行也安全多了。”說起充電的便利,家住蕪湖市灣沚鎮尚城國際小區的陳女士三言兩語就道得一清二楚。

停車、插線、掃碼、支付……一整套流程下來,短短分把鐘的功夫,陳女士就把電動車接上了電源,“5個小時1塊錢,關鍵是再不用為那些懸挂於樓棟外牆的‘飛線’而擔心了。”

尚城國際小區目前擁有住戶550戶1000多人,隨著電動車使用量的不斷增加,居民的充電需求也不斷攀升,不少住戶為了方便,直接私拉電線或飛線充電,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同時,也影響小區整體美觀。

今年年初,在當地鎮黨委舉辦的“廣場問政”上,加裝充電樁是居民們提到最多的建議。“你點題、我破題。”通過召開業委會、入戶調研,安裝充電樁很快被提上了“為民辦實事”的工作日程。

如今,小區內已建成充電棚8座,可滿足240台電動車同步充電。“簡單、便捷,最重要的是收費合理,得到了居民們的一致認可。”

尚城國際小區物業運營總監潘莉介紹,整個小區家家戶戶加起來足足有1200台電動車,過去沒有室外充電樁,居民們隻能在架空層充電,或者圖省事,直接從家裡私接“飛線”到樓下充電,電線隨意搭放、接口裸露,最長的“飛線”從14樓一直垂到1樓。

“有了智能充電樁,不僅能充電,小區亂停亂放的現象也少了。”說起改造后的好處,居民住戶都贊不絕口。

今年以來,為走深走實群眾路線,灣沚鎮實施“身心工程”,組織全鎮168名鎮村干部入戶走訪,圍繞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營造“干部身入群眾中、群眾事入干部心”的工作氛圍。

除了破解小區“充電難”,該鎮還把灣沚實驗學校的“停車難”也納入了“身心工程”。

在灣沚鎮民主社區,由於學校周邊沒有像樣的停車場,家長們接送孩子時隻能把車輛停在學校門口的道路兩旁,使原本不寬敞的馬路變得更加狹窄,嚴重影響市民出行和城市面貌。

一到上下學時間段,不僅路兩邊停滿了車輛,連人行道上也見縫插針地停了不少車。“接娃5分鐘,停車半小時。”不少家長紛紛反映,這是他們的真實窘境。

為補齊實驗學校停車設施不足的短板,灣沚鎮結合老舊小區改造,聯合社區對附近的一塊閑置地塊進行改造,建成專用停車場,緩解家長們的停車需求。截至目前,劃定了80多個車位的停車場正在收尾階段,今秋開學即可投入使用。

從電動車充電到停車場改建,一樁樁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事得到有效解決,這在灣沚鎮黨委書記朱應華看來,目的都是為了提高居民群眾的獲得感。

“實施‘身心工程’,就是要直入主題、直面問題,為民服務解難題、辦實事、做好事,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朱應華如是說。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