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湾沚区:瞄准“专精特新” 不止“专精特新”

汪瑞华
2021年11月3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销售总额从2018年的6500万增长到2020年3.7亿元,年均增长率均超过50%,今年有望突破8亿元。”谈及企业发展态势,芜湖裕东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龙云用这样一组数据回应。

从5年前落户芜湖湾沚区,专注于食品包装机械制造,到如今的安徽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芜湖裕东凭借全自动给袋式一体式真空包装机,目前销量位居全国同行第一。

芜湖裕东真空包装机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人民网 汪瑞华摄

芜湖裕东的发展就像一个缩影,展示了湾沚区一批中小企业的“逆袭”攻略:大胆创新、勇立潮头,逐步走上“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

而“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各自产品领域逐渐形成优势和规模。

位于新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芜湖佳先传动轴有限公司,是入选今年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之一。

这是一家面向汽车售后市场,专业从事前驱传动轴生产的制造企业。传动轴学名等速万向节,是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上的重要零部件。多年来,芜湖佳先沿着这一细分新赛道,坚持质量是根本,创新是源泉的发展理念,逐步在国内传动轴行业获得更多话语权。

目前,佳先传动轴已拥有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参与液压滚轧机国家标准的制定,成功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芜湖佳先传动轴是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上的重要零部件。人民网 汪瑞华摄

芜湖佳先传动轴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坤表示,此次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再次证明企业在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以及经营管理等多个专项指标上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专精特新‘小巨人’意味着起点更高,这与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专业、专注密不可分。”郑建坤如是说,下一步,将在智能化上加大科研投入,利用多年积累下来的工艺、设计和制造,把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拉大,以行业技术优势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与佳先传动轴如出一辙,芜湖裕东自动化同样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诸多特点。

从这里出产的给袋式真空包装机,遍及全国各地,更是广泛配套应用于三只松鼠、洽洽、卫龙、良品铺子等诸多休闲食品的产品包装,不仅有效解决了食品本身的保质期难题,还方便了食品的运输,为客户企业节省了工时、场地和人力。

走进裕东自动化的调试车间,一台台给袋式真空包装机在经过最后的调试环节之后,将直接装车发货。“相比较前几年,目前的包装机自动化程度更高,一个人可以同时操作3台设备,而一台设备能抵得上十几个工人的工作量。”崔龙云一边演示一边介绍,如今的包装速度可达到120包/分钟,要知道三年前的效率只有现在的一半。

截至目前,湾沚区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户,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户,芜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户。

企业能够晋升为“专精特新”,自然离不开当地政府持之以恒的精心培育,尤其针对在细分领域长期耕耘的中小企业,不仅扶上马,还送一程。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而美,小而强。据介绍,下一步湾沚区将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后备力量,加快形成“发现一批、服务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的企业培育梯队。

同时,在融资成本、绿色技改以及智能化升级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力更多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为湾沚区建设成为安徽省高质量样板区增添活力。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