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安徽中煙:全產業鏈節能減排降碳

2022年06月1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無照明設備、全程自動運行、現場沒有一名工人……今年1月,“黑燈倉庫”在安徽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阜陽卷煙廠成品庫上線使用。與“燈火通明”的倉庫不同,“黑燈倉庫”通過智能管控系統,可超前響應訂單,將第二天出庫產品於夜間由庫存貨位轉移至待出庫區存放,縮短取貨路徑,提升出庫效率,全年可節約用電逾10萬千瓦時。

蕪湖卷煙廠動力車間修理工許兵(左)和李明檢查分析制冷機參數。范莉敏攝

蕪湖卷煙廠動力車間以空調運行系統改善為應用場景,探索構建以需求為導向的柔性化能源供給模式,建立起基於雙維度控制的空調溫濕度達標預測模型,並據此形成6分鐘、16分鐘、52分鐘、92分鐘4種設備差異化啟動時間。優化后氮氧化合物排放可穩定控制在35-45毫克/立方米,鍋爐燃燒效率提升約4%,單箱卷煙綜合能耗較往年同期下降10.66%。

這是安徽中煙積極踐行“雙碳”目標,創新能源管控模式,實現綠色低碳發展的寫照。

安徽中煙積極落實行業工作要求,系統推進全產業鏈節能減排降碳,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用能結構、生產方式,促進企業綠色高質量發展。2021年,安徽中煙萬元增加值綜合能耗同比下降7.64%,較2016年下降30.47%﹔萬元增加值碳排放同比下降6.38%,較2016年下降26.6%。

安徽中煙把綠色發展作為“十四五”發展的重點,制定下發《節能低碳行動方案》,成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細化落實各單位節能減碳行動內容。同時,他們以“節能降碳,綠色發展”為主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增強干部職工節能意識和綠色發展理念。

隨著生產模式的調整和品牌結構的提升,原有供能模式勢必向著柔性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方向轉變。安徽中煙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能源供應模式,從能源供給側、需求側、政策要求三個方面分析入手,建立能源轉換與供應相匹配的需求模式﹔運用精益思想,結合智能化技術,探索應用基於生產驅動的智慧能源調度模式,實現企業生產用能的精細化和准時化管理。

綠色低碳技術的應用,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動力。安徽中煙堅持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相結合,實施重點節能減碳工程,利用導光管、太陽能板、地源熱泵、工業余熱供暖、磁懸浮、水蓄冷等新能源和新技術,系統開展節能減碳。通過新能源與新技術利用,用能結構得到明顯優化。2021年,天然氣和蒸汽在企業用能中合計佔比51.46%,較2016年下降1.57個百分點﹔萬支耗熱力同比下降13.6%、萬支耗天然氣同比下降1.41%,單箱採購費用下降15.04%。

以節能降碳目標為導向,安徽中煙建立節能減排考核制度,推行源頭減量,優化用能結構調整,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通過源頭減量、過程控制、循環利用、末端治理,促進節能降碳的目標實現。

隨著能源利用效率的不斷提升、節能減排目標的逐步實現,安徽中煙在探索柔性化能源供給、精准供能、精細用能、循環利用新模式的道路上不斷前進。邁入“十四五”,安徽中煙以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降強度控總量為目標,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節能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李培 金芳)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