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鄭柵潔在省委專題會議上強調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工作舉措健全長效機制真正把糧食安全各項工作扎扎實實落實到位

2022年06月06日07:52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6月5日上午,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研究部署我省長效落實糧食安全的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領導張韻聲、郭強、汪一光、張曙光參加會議。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鄭柵潔指出,安徽是糧食大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責任重大、任務艱巨。要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扛穩抓實糧食安全責任,堅決防止、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鏟苗毀田等行為,奮力奪取我省糧食生產“十九連豐”。

當前,正值全省“三夏”生產關鍵時節。鄭柵潔強調,要在確保夏糧顆粒歸倉、秋糧種足種好的同時,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排查、認真解決糧食安全中存在的風險隱患和短板弱項,健全長效機制,堅決守牢底線。要建立問題發現—分析研判—快速處置—總結復盤機制,暢通舉報渠道,實事求是甄別,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要嚴格落實耕地利用優先序,科學謀劃主要農作物生產布局,每年將糧經飼作物面積分解落實到縣鄉村,實現全覆蓋。要處理好項目開工和糧食收獲的關系,完善項目用地征收管理,統籌好糧食安全和經濟發展。

糧食安全鏈條長、環節多。鄭柵潔強調,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各項規定,從涉糧部門和社會層面探索建立真正落實的責任清單,加快構建上下貫通重農抓糧的責任鏈條。省直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形成合力,進一步做好政策指導、工作統籌和監管執法等工作。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要加強對履行糧食安全職責情況的監督檢查和考核獎懲,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要加大政策宣傳,強化輿論引導,樹牢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理念,形成糧食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的普遍共識,以安徽糧食的穩產增效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通訊員 鄭言 記者 范孝東)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