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安慶:“雲監督”讓安全“公敵”無處遁形

2022年06月1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6月9日7時許,安慶供電公司安全監察部安全督查專責都翕然,與4名當值督查員快步走進設在該公司生產基地主樓12層的安全督查中心。

坐定后,都翕然摁下長條桌下計算機開關,登陸安全生產風險管控平台,掃碼簽到,快迅查看當日等待執行作業的項目總數后,給當值督查員均衡作好任務分工,劃定“責任區”,分頭實施安全風險督查。

不大的安全督查中心正面牆上,懸挂著3塊顯示大屏,當值督查員通過遠程視頻監控系統,眾多作業現場,一一盡收眼底。

“安全風險管控,重在管住計劃、隊伍、人員、現場四個要素:對安全風險細分出的五個等級,你們當值督查員重點鎖定一級-三級高風險作業現場點,四級-五級低風險作業現場,可‘點穴式’抽查,有的放矢預判可能發生的風險點。”匆忙趕來的安慶供電公司安全監察部副主任秦焰,叮囑大家務必保持對作業現場的“高壓”管控態勢,發現和堵塞安全死角,徹底讓危害安全生產的“公敵”無處遁形。

大別山深處的太湖縣百裡鎮原水電供區村道一側,四周拉起了醒目的安全圍欄,一台大型吊車正在起吊電杆﹔新建中的220千伏雙嶺-大楓線高高塔架上,兩名線路施工人員正在迅速地收緊導線,緊定鐵塔螺栓﹔一個10余米左右的深基坑內,施工人員正在有條不紊地開挖杆坑……眼前偌大的顯示大屏上,作業現場畫面與勘察記錄、施工方案、工作票、安全交底卡等4項作業文本,在當值督查員的鼠點擊下不斷切換,不停地對照核查。作業現場是否按作業文本執行到位?上傳的安全措施圖片,是否符合安全規程要求?報備的人員資質信息,是否與進場作業人員身份相一致?一個個疑問,在一雙雙火眼金金的掃視下,查了個清楚明白。

時間在稍然流失,作業現場的畫面,仍然在顯示大屏上切換……

“附近有低壓帶電線路,請查看安全距離是否留夠?注意防范觸電風險!”突然,畫面中一處低壓帶電線路,看上去緊鄰立杆作業現場,如果安全距離欠缺,極易引發觸電風險。都翕然果斷抓起桌上的電話,與作業現場工作負責人覃通長取得了聯系,要求其切實肩負起現場管控責任,認真排查安全隱患,及時堵塞風險漏洞。

“在攀登杆塔過程中,請注意安全帶和后背保護繩交替使用,移動時不能失去保護。”不一會,當值督查員陳元在對“責任區”內34個高風險作業現場滾動巡查時發現,岳西縣供電公司在組織對35千伏線路架設時存在安全風險苗頭時,陳元立即電話提醒作業現場負責人注意管控,切不可讓安全隱患,有絲毫可乘之機。同時,陳元輕點鼠標,將畫面中的作業現場,一一抓拍、錄像下來,留作日后備查獎懲的有力依據。

一張“雲監督”大網,網住了當日大小作業現場多達512個,其中高風險作業現場達135個。但在這大張的“網”背后,該公司每天派出的兩支督查小分隊按照安全督查中心發出的風險預警,奔赴現場,實地督查,定點清除安全隱患,確保安全生產萬無一失。(胡曉延)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