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精細高效 提質減損

安徽著力提升小麥機收作業質量(糧食生產一線探行)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6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2日 第 01 版) 

       麥浪翻滾,機械轟鳴。

  6月7日,在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趙集鄉界牌村,連片麥田,兩台聯合收割機來回穿梭。麥穗一茬茬割下,麥粒一顆顆飽滿。一個上午的緊張作業,能收割三四百畝地。

  “我這1156畝小麥,3台機子加把勁,1天就能收割干淨。今年平均畝產能有1200斤以上!”陣陣麥香襲來,種糧大戶王韶山喜上眉梢。

  作為太和縣順祥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老王種地,從播種到植保,再到收割,早就實現了全程機械化管理。合作社裡的100多台農機,今年不僅為周邊1.5萬畝麥田提供了社會化服務,12台大型收割機還前往外地開展跨區作業。從浙江余姚到河北衡水,自南向北,搶抓農時。

  這要放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以前種地,設備少、動力小,別說收割,施肥打藥都費勁。有一年,三輪的自走式噴杆噴霧機裝滿了藥,卻因下雨不能下地。老王急得跑到縣裡買了背負式噴霧器,人工噴洒,這才沒有耽誤時機。

  機械換代升級速度快。指著田裡的收割機,老王感慨,以前用的小型收割機,忙活一天才收五六十畝地,一邊收還一邊掉麥粒,“如今小麥機收損失率降低到了2%以內,按畝均單產1200斤計算,一畝地能多掙約60塊錢。”

  顆粒歸倉,還有訣竅。夏收時節,一場場以“精細高效、提質減損”為主題的小麥機收減損技能大比武在江淮大地輪番上演。農機手們收割、脫粒,一氣呵成﹔麥田專家撿拾麥粒、測算減損率,一絲不苟。

  提升小麥機收作業質量是夏收的重要一環。安徽今年舉辦了50多場機收減損系列活動,全省機收損失率在2%以下,較往年下降1個百分點,挽回小麥收獲損失超3億斤。

  走進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種糧大戶徐淙祥的千畝麥田中,農作物病虫疫情田間監測站十分顯眼。智能型虫情測報燈、小麥赤霉病自動監測預警系統、農作物病菌孢子自動捕捉培養系統……連上手機,從光照強度、土壤水分,到氣溫氣壓、虫情病害,一目了然。

  安徽是全國糧食主產區。來自省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9日,安徽收獲4280萬畝小麥。

  “今年安徽小麥預計產量350億斤,較上年增加約10億斤。實現小麥生產‘十九連豐’,當無問題。”安徽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金蕾欣、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