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廣德市創設“紅色四合院” 打造小區治理“共同體”

2022年05月11日14: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德市積極適應新規律,不斷延展工作手臂,通過統籌推進城市街道、社區、小區(網格)治理,創新打造“紅色四合院”小區治理示范工程,讓小區這個社會“小細胞”煥發大活力。

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暢通組織脈絡。牢固樹立黨建“一盤棋”思想,街道整合力量統籌抓、社區屬地管理兜底抓,以此帶動小區(網格)因地制宜直接抓,形成一貫到底的工作格局。充分發揮街道黨工委“軸心”作用,建成3個街道“大工委”,安排公安、城管、市監等執法力量充實兼職委員隊伍。同時,統籌推進“支部建在小區(網格)”計劃,並推動具備條件成立黨組織的物業服務企業應建盡建,編制黨員群眾需求常態化服務項目170余條,為網格開展組團式、專業化、精准化服務提供范本。選派17名社區優秀黨務骨干到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社會組織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同時,推動13名社區“兩委”與業委會、物業企業“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吸納4名符合條件的物業企業負責人、業委會委員擔任社區“兩委”兼職委員,推薦17名社區“兩委”成員、業委會委員擔任物業企業義務監督員,不斷為“紅色物業”注入“紅色生命力”。

“共駐共建”加“共商共享”厘清治理思路。把制度建設貫穿始終,以“共駐共建”撬動資源杠杆,以“共商共享”帶來聯動共治,進一步釋放“紅色物業”內生動力。立足群眾服務需求,年初由17個社區會同124家駐區單位黨組織簽訂共建小區(網格)工作年度目標責任書,推動駐區單位結合自身優勢,提供人力物力資源供給。有序引入條件較好的社會組織,回應居民訴求,編制為民服務項目“菜單”,長期開展服務活動。同時,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的指導、監督作用,在民意征集、方案制定等方面充分調動居民共同參與,使黨組織在居民中的引領力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建立矛盾調解化解、社區事務民主決策、議事協商等機制,通過黨組織召開周民情懇談會、月問題協調會、季工作評監會的共治共商機制,最大限度消解問題聚集濃度。同時,由街道黨工委制定考核細則21條,完善物業服務質量評價機制,逐步將8家條件較好的物業企業管理考核納入街道綜合考評體系,執黨建之“手”,行優質服務之“實”。

“線上”平台與“線下”陣地打開服務格局。在線上線下同步打造“心合、事合、力合、智合”的“紅色四合院”,讓關愛服務有“黨味”,先鋒引領有“陣地”,實現和諧和睦,情滿家園。在線上,依托組建的“全科網格”黨支部、黨小組,由紅色樓道長牽頭在微信群中建成300余個“雲上紅色四合院”,開發物業管理服務微信小程序,居民在微信群中即可點單服務、反映問題。在線下,盤活小區公共用房等區域,試點在萬桂山社區天璽公館小區建設實體化“紅色四合院”,將物業服務區域打造成為零距離、互動開放的黨群共享空間,有序引入優質社會組織參與養老助殘、科普休閑、文體活動等服務,讓共享空間成為廣受歡迎的“居民會客廳”。

通過打造“紅色四合院”小區治理“共同體”,廣德市成功構筑起小區(網格)黨組織引領,業委會支持,物業企業服務,社會組織參與的“紅色四合院”小區治理“共同體”,打通了基層治理“最后一米”,推動為民服務由“一廂情願”轉化為“雙向奔赴”。(錢雨辰)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