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楊絮困擾怎麼解?安徽亳州:正有序更新樹種

2022年05月1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0日電(韓震震)“每年5月份,亳州市區內的空氣中就會有大量楊棉,對群眾生活造成困擾,建議我市改善人居環境,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5月6日,安徽省亳州市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楊絮造成的困擾,並咨詢亳州市是否對楊樹、楊棉採取措施,採取了哪些措施及做法。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引起亳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立即責成亳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城市管理局認真辦理,5月9日,亳州市人民政府就留言進行公開回復。

亳州市政府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回復稱,為了改善人居環境,亳州市正在對楊樹進行有序更新,並加快鄉土樹種種植。2017年1月亳州市印發《關於加強全市造林綠化工作的指導性意見》,要求全市在今后的各項綠化建設工程中,科學選擇和配置樹種,不再使用楊樹雌株,從源頭上杜絕楊絮產生。

近幾年,亳州市楊樹種植面積逐年減少,目前栽植的少量楊樹也是選用不產生楊絮的楊樹雄株品種。

按照年森林採伐限額規定,亳州市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積極有序開展了對十五年以上成熟楊樹的採伐。目前,與前幾年相比,亳州市楊絮總量減少,強度降低,飄絮時長相應縮短。在更新造林時,亳州市注重採取多林種、多樹種、多品種造林模式,大力推廣栽植泡桐、國槐、刺槐、楝樹、銀杏等喬木型鄉土樹種。

目前,城區公共綠地范圍內,隻有龍鳳新河、宋湯河等景觀帶內以及個別新建公園內有少量楊樹保存。針對公共綠地內存留的楊樹,園林部門及相關管理單位將根據樹木生長情況進行逐步更替。針對楊絮問題,通過加大霧炮車作業頻次和洒水車洒水頻次,將漂浮在空氣中的楊絮打濕,再使用洗掃車集中清理。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