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安徽銅陵強化“四防四衛”促平安建設

“知道警察馬上到,心裡就踏實了”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1月20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0日 第 11 版)

在安徽省銅陵市八佰伴商業廣場,整個負一層有大大小小上百家商鋪,每家商鋪都有一名店員帶著“義警”的袖標。銅陵市公安局經開分局新城派出所教導員沈紅說,這些義警都是經過培訓、具備一定技能的店員,是日常維護店鋪安全、緊急時協助民警開展工作的重要力量。

去年9月起,銅陵市公安局經開分局新城派出所聯合街道、社區組織商戶開展聯戶聯防工作,為商戶配備防護裝備,將相鄰的5戶編成聯防組,建立輪值制度,設置固定值班崗。在日常工作中,派出所警務教官會不定期地組織商戶、義警、保安等開展突發案事件先期處置培訓演練,通過演練教學,使所有參訓人員能夠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護知識。

近年來,銅陵市公安局採取了多項措施,逐漸形成了人員密集場所“四防四衛”工作機制,即群眾自防自衛、保安聯防守衛、公安巡防護衛、突出技防保衛。

鍛煉體能,熟練掌握防爆盾牌、長警棍、鋼叉的使用技巧,每天與民警一起按時巡邏,遇到特殊情況,及時引導人員疏散、封堵對應出口、協助抓捕違法犯罪人員……這是張慶文的工作。

張慶文是一名保安,2年來,一直在長江路地下精品街工作,“我的職責是在巡邏中注意發現形跡可疑人員,提醒商戶及群眾看管好自身財物﹔發現商戶和群眾發生糾紛時,及時上前制止並調解。”據介紹,精品街配備專職物業保安12人,發展義警等兼職保安隊伍100多人。轄區派出所主動與精品街物業公司對接,以物業保安為主,按照任務性質組建點位值守、區域巡防、專業處置、機動備勤等隊伍,明確職責和任務,重點強化其協同處置突發案事件能力。

“在平安建設工作中,如果能夠對保安進行積極的引導,他們都是公安部門不可或缺的幫手和助力。”銅陵市公安局銅官分局長江路派出所教導員舒興中說。

目前,在銅陵市人流密集區域,保安一律著統一制服,攜帶盾牌、橡膠棍、對講機等裝備,開展步行巡邏。

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的同時,公安機關警力持續下沉一線,通過整合各警種力量,優化巡防勤務模式,見警率大幅提高。

不久前,銅陵市公安局銅官分局長江路派出所民警張傳樂接到報警電話,報警人稱,有人在長江路地下精品街打架。2分鐘后,張傳樂就帶著兩名輔警迅速趕到。

被問到當時的情況,店員谷女士說,“最初當然有點害怕,但知道警察馬上到,心裡就踏實了。”

“知道警察馬上到”,短短幾個字,是群眾的信任,更是當地公安民警不懈努力的結果。

為有效提升全市社會面管控和應急處突能力,銅陵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圍內打造快速反應機制,整合沿街社區警務室、交通崗亭、治安崗亭,科學設置屯警點。“這裡設置屯警點1個,有特警值守,負責突發事件處置,派出所安排2個治安崗,安排民警、輔警執勤,日常也在現場巡邏。此外還有2個交通崗亭,由交警執勤,如有需要,確保下達出警命令后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此外還有保安配合。”舒興中介紹,目前,銅陵市已劃定62個人員集中場所,劃分在37個派出所的防區。

銅陵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昌紅梅介紹,“四防四衛”工作機制讓公安警務更主動更高效,推動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的群防群治工作網絡,構建了共治共建共享的群防群治體系。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