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私家車“環保免檢”將延長至10年 合肥、亳州、蕪湖三市先試點

2022年01月20日07:49 | 來源:安徽商報
小字號

自今日起,皖A號牌的私家車“環保免檢”將延長至10年。記者從合肥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根據《安徽省生態環境廳 安徽省公安廳 關於在全省開展延長非營運小、微型客車環保免上線檢驗年限改革的通知》,非營運小、微型客車現行的6年環保免上線檢驗年限延長至10年,2022年一季度,合肥市、亳州市、蕪湖市試點先行,其中,合肥市將於1月20日試運行,2月1日起正式施行,據初步統計,今年可為合肥市車主減免費用近4000萬元。

車齡不超過10年的私家車環保免檢

“非營運小、微型客車主要以9座以下的私家車為主。”合肥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合肥市為例,車齡(車齡以車輛初次登記之日開始計,下同)不超過10年且在合肥市申請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和排放檢驗的皖A號牌非營運小型、微型載客汽車(面包車除外),免予環保上線檢驗。但車輛發生傷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的,仍按原規定周期檢驗。

而對於符合免檢條件的車輛,如在上一個檢驗周期內存在經路檢路查、入戶監督抽測和遙感監測等手段查實排放超標的,仍需按現有規定參加環保上線檢驗。車齡超過10年(含)的非營運小型、微型載客汽車,其定期檢驗仍按現有政策執行。免予環保上線檢驗的車輛仍需按現有政策參加安全技術檢驗。

“對於符合條件的車輛,在第6-10年內上線檢測時無需進行尾氣檢測,隻需要進行安檢。”合肥市特種污染物管理中心主任孔健介紹,根據目前政策,車齡在6-10年內的小、微型載客汽車(面包車除外)符合排放檢驗免檢條件的,仍需在第6年和第8年參加安全性能技術檢驗。

符合第六年免檢車有28萬輛

環保免上線檢驗車輛視為通過定期排放檢驗,各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不再收取排放檢驗費用,但車輛仍需進行安全技術檢驗,並支付相關安檢費用。

孔健介紹,符合環保免上線檢驗條件的車輛到達檢測站后,檢測站可通過合肥市統一的機動車排放檢驗聯網系統和公安系統對車輛免檢狀態進行查驗,並上傳車輛信息、打印免檢專用報告單,車主可憑《非營運小、微型客車環保免上線檢驗專用報告單》繼續進行安全技術檢驗。“對免於‘安全技術檢驗’的車輛,不需要打印免檢專用報告單,不需要免檢單。”

據其介紹,為方便車主辦理,目前系統軟件已調試完成。今年合肥市符合第六年免檢的車輛有28萬輛,第八年的有10萬輛,累計可以為合肥市的車主減免費用近4000萬元。

在合肥市,目前該政策僅針對皖A號牌車輛,其他非皖A號牌車輛在合肥市暫不享受免檢政策。

6月1日前在全省全面實施

根據要求,合肥市、亳州市、蕪湖市試點工作於2022年第一季度實施,實施范圍是在合肥市、亳州市、蕪湖市登記注冊並在本市申請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和排放檢驗的非營運小、微型客車。

2022年6月1日前在全省全面實施,實施范圍是在安徽省登記注冊並在本省申請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和排放檢驗的非營運小、微型客車。

記者從安徽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經統計分析全省汽油車穩態工況法首檢合格率,車齡在6年以內、6∼10年、11∼14年、15年以上首檢平均合格率分別為97.8%、95.6%、89.4%、80.8%,車齡10年內的車輛首檢合格率較高,尾氣排放控制狀況較好。這說明,安徽省已具備延長非營運小微型客車免檢年限改革試點的基礎條件。據介紹,該政策實施后,預計惠及全省800多萬私家車主,為車主減少辦事成本20多億元。(記者 汪漪 通訊員 李孝林)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