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傳承紅色文化 唱響美好生活

2022年全國“村晚”安徽示范展演在六安獨山鎮舉行

2022年01月20日19: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演出現場。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演出現場。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人民網六安1月20日電(記者苗子健)1月20日下午,“歡樂過大年·喜迎冬奧會——我們的美好生活”2022年安徽“村晚”示范演出,在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源潭灣村精彩上演。

演出由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六安市人民政府等聯合主辦,安徽省文化館、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裕安區人民政府承辦。以聚焦紅色文化主題,展示出江淮大地鄉村全面振興的嶄新畫卷。

演出現場,以喜慶的紅色為主,融合運用旗幟、老虎剪紙等元素,營造出濃濃的年味兒。參演的12個節目,全部由安徽省群眾文化工作者與鄉村文化能人、基層群眾共同創作。

主題曲《咱們村裡有春晚》,曲調歡快活潑,歌詞喜氣洋洋,充分展現安徽年俗﹔歌曲《大山的故事》、舞蹈《六霍烽火》、小品《紀念碑》等紅色主題作品,取材於革命老區的真實故事,通過藝術創作和舞台呈現引導群眾觸摸歷史脈動,感受滄桑巨變。整場演出歷時2個多小時,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觀眾掌聲、喝彩聲不斷。

獨山鎮是一片紅色的熱土,素有“一鎮十六將,獨秀大別山”的美稱,這裡走出了16位共和國開國將軍。在演出的同時,現場以主舞台為中心,“跟著畫筆學黨史·安徽文化館聯盟大別山寫生作品展”和“咱有紅色傳家寶”革命歷史物件展環繞鋪開,構成了獨山“村晚”特有的“1+2”模式。

寫生作品展集中展示了藝術家代表們赴大別山創作的中國畫、油畫、水彩畫、速寫等作品。革命歷史物件展中,皮定均將軍使用過的馬燈和當地老百姓珍藏的紅纓槍、行軍鍋、鋤頭等物件,見証了獨山鎮的紅色往事,讓更多生活在幸福年代裡的年輕人了解歷史、銘記先烈。

據了解,安徽“村晚”已持續舉辦了五屆,經過幾年的示范引領和培育發展,凝聚起了江淮兒女的豐沛情感,鼓舞了百姓鄉親的創作熱情,激發了鄉村文化振興的磅礡力量,持續推動群眾文化活動向更廣闊的鄉村全域發展。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