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渦陽:返鄉種香草 香飄致富路

2022年01月19日13: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在安徽克拉香草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緊張忙碌著,有的在修剪香草,有的在打包快遞。“1月17日,我們接到5批訂單,價值6萬元。雖然現在是銷售淡季,但每天都能接到訂單。”該公司負責人韓明介紹,克拉香草種植基地建設在渦陽縣高爐鎮五愛村,去年香草銷售額達到700多萬元。

雖是寒冬臘月,但香草大棚內溫暖如春,香氣扑鼻。今年35歲的韓明,大學畢業后在外地有著月薪萬元的穩定工作,工作環境優越。但過著平淡生活的他心有不甘,決定返鄉創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通過外出參觀學習考察,他發現種植特色香草市場潛力大、前景好。

韓明展示他種植的香草。渦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2016年9月,韓明頂著村裡人的不理解和親友同學的質疑,帶著5萬元積蓄辭職回到老家五愛村搞香草種植。韓明最初在自家承包地建了2個大棚,試種香草。經過2年努力,韓明大棚收入10多萬元。收獲創業第一桶金后,韓明夫妻倆又逐年擴大香草種植規模,流轉土地120畝,從當年2個大棚發展到現在的36個大棚,香草品種從幾個發展到目前的150多個。2019年8月,韓明成立了公司,注冊了品牌商標。

“開辟線上銷售渠道,打造淘寶店鋪,運營微店,2019年僅淘寶網絡銷售額就達107萬元。”韓明說,他經常利用網絡平台開展直播帶貨,成效明顯。2020年公司36個種植大棚全部投入生產。韓明認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花草綠植的需求會越來越大。

韓明說,目前香草主要銷往上海、廣東等地。2019年4月,韓明受邀參加第一屆中國花園節,和全國數十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系。目前該公司已經成為安徽省大學生返鄉創業示范項目、安徽省電子商務進村綜合服務點。

“這是草莓味的薄荷香,這是檸檬味的百裡香。不僅可以觀賞聞香,還可以食用、提取香料。”在產品包裝大棚裡,韓明的妻子馮翠玲一邊向筆者介紹香草產品,一邊組織工人干活。公司採用“基地+脫貧戶”的形式,帶動本地60人就業。

“在這裡上班環境好,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心情舒暢,而且技術要求不高,顧家又掙錢,每月收入3000到4000多塊錢呢!”工人劉俊蘭說,她在公司裡打工掙錢還不耽誤種好家裡的10多畝承包地,每年雙份收入讓她家早已過上小康生活。工人王美玲、劉彩紅說,家門口有了企業,他們再也不用外出外務工了,而且每年都有不少像她們一樣的年輕人返鄉來公司裡打工掙錢。

“公司實行8小時工作制,白天加班1小時給加班費8塊錢,晚上加班1小時給10塊錢,從不拖欠工人工資。”公司經管負責人馮翠玲說,為了減少工人工作強度,公司還配備了產品包裝工作台,讓工人干活更舒心。

由於看好香草市場前景,韓明於2020年投入100多萬元在淮北建設了香草種植基地。基地在淮北段園鎮,這裡環境優越,交通便捷,距離徐州市最近,並被納入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淮北香草種植基地佔地50多畝,去年銷售額100多萬元。

當地黨委政府幫助韓明夫妻流轉土地、打井修路和解決勞動力,為夫妻倆干事創業提供了良好環境。韓明介紹,今年公司計劃再次擴大香草種植面積,鎮村已幫助公司流轉土地100多畝,建設標准化的生產基地,帶動更多人就業,增加村民收入,走共同致富之路。

新年開新局。今年1月份,韓明當選為渦陽縣人大代表和淮北市人大代表。“公司已向縣政府申請了一個發展克拉香草產業園項目,縣農業農村局投入500萬元在園區內建設更高標准的連棟大棚,公司租用,並每年付租金50萬元,租金全部歸村集體經濟收入。”談到未來發展,韓明干勁滿滿。(蔣慶章 裴嚴鳳)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