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潛山:濕地環境年年好 潛河停歇鹮嘴鷸

2022年01月18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日前,安徽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一課題組在潛山市潛水河國家濕地公園開展濕地監測時,發現一隻鹮嘴鷸在淺水區覓食。這是首次在該市監測到該物種,同時也是安徽省的鳥類分布新紀錄。

近年來,潛山市確立生態立市綠色發展戰略,不斷加大植樹造林和治理河流污染力度,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候鳥也前來安家落戶了。天柱山周邊的梅城、水吼、黃鋪、余井等地鄉村,河流多、水田多、魚塘多、溝渠多,有四季候鳥和留鳥共160多種,其中冬候鳥種類40余種。由於該市近年減少了劣質農藥的使用,河、庫、塘、稻田裡的魚蝦、螺螄、蛙類等日漸增多。

同時,該市加強環境保護,加大了對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力度,森林覆蓋率全市達54.4%,天柱山高達98%。林業部門和天柱山森林公安設立監測點,執法人員對捕殺、販賣野生動物進行有力打擊,為候鳥的迅速繁殖、生長創造了優越的生態環境,天柱山成了候鳥的一個重要棲息和繁殖地。

鹮嘴鷸為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是鸻形目、鹮嘴鷸科、鹮嘴鷸屬的鳥類,為單型種。鹮嘴鷸棲息於山地、高原和丘陵地區的溪流和多礫石的河流沿岸。冬季多到低海拔的山腳地帶活動。常單獨或成3-5隻的小群出入於河流兩岸的礫石灘和沙灘上活動和覓食。鹮嘴鷸為留鳥及垂直性遷移的候鳥,此次新發現,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

隨著潛水河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潛水河與天柱山周邊森林將形成一個更加穩定的生態系統,必將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儲北平 楊凌方)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