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熱1℃】如何加快打造新興產業聚集地?安徽省政協委員來支招

2022年01月1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日報記者 徐靖攝

人民網合肥1月18日電(胡雨鬆)制造業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制造業的發展水平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地區經濟發展狀況。1月17日下午,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聯組會議,民進、致公黨、科技界委員圍繞“發展先進制造業,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聚集地”建言獻策,6名省政協委員進行發言。發言中,委員們一致認為,近年來,安徽省制造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了規模總量突破、質量效益躍升和產業能級跨越。

段麗瓊委員認為,“十四五”開局之年,安徽省堅持把發展制造業、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新興產業實現提質擴量增效。“對標先發地區的發展態勢,安徽省內新興領域龍頭企業還不夠多,重點企業品牌優勢和影響力還有待提高。”段麗瓊表示,安徽省可以集群打造“雁陣式”,按照“領軍企業-大項目-產業鏈-產業集群”路徑,打造一批龍頭引領、配套完善、鏈條延伸、梯次發展的集群企業“雁陣”。

以集群化推進安徽先進制造業發展,不少委員亦有同感。張天舒委員表示,安徽省研發投入幅度較快,但“高企”培育不足,與蘇浙區域相比,集群效應規模小,且較為分散,多處於產業鏈發展的中低端。張天舒建議,安徽可以重點培育具有主導性企業的產業集群發展,形成規模和產業鏈上的集聚效應,支持以蕪湖、馬鞍山等市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推動安徽省在汽車、家電、機器人等產業智能化實現優勢發展。此外,還可加快制造業的智能化發展,堅定走技術創新道路。

許傳華委員則建議圍繞優勢產業補鏈強鏈,“要推動安徽省制造業更高質量發展,必須健全補強政策鏈、創新鏈、人才鏈和資金鏈。”許傳華特別指出,可以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過減稅、補貼等方式降低新技術、新材料、新產品應用推廣成本及企業採購成本,降低企業應用新產品門檻,推進產業升級,增強新興產業聚集吸引力。

“要做到強鏈補鏈,必須聚焦優勢產業鍛長板,協同創新補短板,更要聚焦‘專精特新’強企業。”秦煦委員也在發言中建議,深入實施強鏈補鏈行動,強化省內區域、上下游企業協調聯動,助力安徽省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產出高水平產業技術應用成果的主力軍,朱衛東委員建議,可以通過促進高校與企業合作,推進安徽省新興產業創新聚集發展,“建立以‘企業出題、政府立題、高校解題、市場閱卷’為特色的需求傳導型政產學研用合作新模式,提升新興產業創新能力。”朱衛東說。

杜志文委員是一名制造業企業的負責人,他認為,安徽省對民營企業高度重視,出台多項政策,以減稅、減費、減息、減租、減支等舉措支持民營經濟實體發展。“民營企業人難招、人難留,希望政府可以有針對性地幫助企業從高校院所等引進科技資源和創新人才,不斷提升企業技術研發和創新能力。”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