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4名省政協委員亮相2022年安徽省兩會委員通道

2022年01月1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4名省政協委員亮相兩會委員通道。人民網 胡雨鬆攝

人民網合肥1月16日電 (胡雨鬆)1月16日上午,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后,2022年安徽省兩會首場“直通兩會”活動——委員通道開啟,劉先杰、程磊、徐銅文、高慧4名省政協委員圍繞聚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等話題,接受了媒體集中採訪。

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農業大學生物質材料研究所所長高慧表示,安徽要培養一批掌握現代農業技術的人才,發展農業數字化和智慧農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的農業,加強一二三產有機結合,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實現鄉村振興。“安徽要實現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必須立足農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於科技和人才。”高慧說。

安徽省政協委員、馬鞍山百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EO程磊帶來了《以新興產業集聚帶動數字經濟全面發展》的提案。他建議構建“龍頭引領+產業集聚+合作交流+人才帶動”的數字經濟發展體系,通過強化龍頭企業引領,依托高端人才攻關關鍵核心技術,打通企業融通發展的鏈條,形成更強的龍頭企業領跑、中小企業緊跟的數字經濟聚集效應,為推動安徽省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貢獻力量。

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公共資源交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先杰表示,安徽明確提出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因此,安徽必須要進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的步伐,推動科技創新、帶動產業升級,形成新興產業聚集。從省級層面加快構建符合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發展導向和需求的政策體系,出台示范區建設指導意見,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重大科技項目、創新平台建設,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在“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中,如何大力發展新材料產業,助力安徽省碳達峰與碳中和?安徽省政協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教授徐銅文在接受採訪時說,安徽省是科技強省,省會合肥“科裡科氣”,有眾多高校與科研院所、高科技企業。提出“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的“三地一區”的建設是省委省政府的戰略決策,也是實現低碳綠色發展、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的必然要求,同時有著良好的科技支撐。

為此,徐銅文建議,要從政策和技術兩方面入手。建議省有關部門,結合各類新材料的發展趨勢,制定安徽省在碳達峰、碳中和方面詳細具體的任務、時間表與路線圖﹔其次,結合安徽省產業發展實際情況,重點發展制定碳排放控制政策,盡快建立碳匯交易系統,倒逼企業開展碳減排的技術攻關與工藝改造﹔通過發布重大科研課題、設立“揭榜挂帥項目”、建設省級‘雙碳’研究平台等手段,推動低碳、減碳、固碳等技術領域的科技創新。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