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解决问题超1.2万个!安徽省各级人大代表这样为群众办实事

2022年01月14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胡雨松)1月14日上午,安徽省人大、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即将召开的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相关会议安排和筹备情况进行介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再忠,安徽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丁伯明出席发布会。

在介绍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和日程后,郭再忠还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五级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情况进行介绍。郭再忠表示,2021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去年5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发《意见》,组织动员全省近11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就近就地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各级人大围绕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打造乡村全面振兴安徽样板、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精准选题,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组织代表开展“回选区(选举单位)、访群众”专题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以上率下,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先后赴萧县、濉溪县、枞阳县、合肥市等地开展活动,其他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也都纷纷奔赴基层,推深做实实践活动。

活动中,安徽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深入乡镇村组、深入街道社区、深入企业学校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并依托“三室一点一家”等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加强代表与基层群众的常态化联系,带头宣传和遵守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据不完全统计,安徽省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实践活动96640人次,走访群众(企业)131930次,梳理收集意见建议20666条,转办建议8931条,解决问题12066个,在研建议4841条。比如,安徽省人大代表完颜旭辉在实践活动中发现阜阳市太和县五保户张西银医疗费用报销存在报销难的问题,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敦促省医保局加以研究解决,最终按照政策,不仅解决了张西银老人医疗费用报销的实际困难,而且在当地民政局的积极协助下,老人得以顺利入住养老院,彻底解决其后续养老问题。濉溪县临涣镇的“人大代表谈心茶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每月10号人大代表接待日这天,代表们在谈心茶室接待群众,在喝茶聊天的功夫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听取意见建议,活动期间,共为群众办实事18件。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