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蕪湖供電公司:“5G+智慧配網”建設筑牢智慧化城市安全防線

2021年09月01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0千伏港錦122線紅花山路#03環網櫃內配電終端(DTU)與配電自動化主站5G通信連接成功,信號強度穩定!”8月31日,蕪湖供電公司員工滕勇健等人正在開展配電終端接入配自主站聯調測試。這是該公司人員運用5G通信技術開展配網運維工作的一幕。

8月31日,蕪湖供電公司會同中國移動公司人員對10千伏港錦122線配電自動化設備開展現場測試。何煜供圖

當天,安徽省內首條基於5G通信的配電自動化線路——10千伏港錦122線在蕪湖順利投運,並完成了數據測試工作,標志著蕪湖供電公司“5G+智慧配網”建設邁上新台階。

“該工作是我們積極落實省政府統一部署,助力構建智慧化城市安全‘前置防線’的重要舉措,此舉將有效提升城市配電網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對於百姓來說,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停電會更少、用電會更穩定。”蕪湖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葛錦錦介紹。

截至8月31日,蕪湖市配電自動化系統建設已經初具規模。蕪湖市區范圍內接入配電自動化主站的DTU終端和FTU終端達到294台,終端接入規模在安徽省內僅次於合肥市。建設期間,該公司人員發現,信號傳輸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決定了配電自動化建設成效。

“建設早期,配電自動化系統信號傳輸多採用光纖或者4G無線通信,前者速度快、安全性強,但施工難、投資大﹔后者雖施工簡單,但安全性較差、數據承載力有限。採用5G通信技術就可以較好地集成以上兩者優點。”蕪湖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主任包萬敏介紹。

8月31日,蕪湖供電公司會同中國移動公司人員檢查配電自動化主站設備。何煜供圖

2021年以來,按照國網安徽電力統一部署,蕪湖供電公司積極承接配電自動化建設5G通信技術應用試點工作。工作期間,該公司實現了多項突破和創新:在國內首次將電子用戶識別模塊(eSIM)芯片應用在配電終端5G通信模塊上,解決了傳統用戶識別模塊(SIM)易損壞的問題,加強了5G通信的網絡安全性﹔在配電自動化主站機房安裝了用戶端口功能(UPF)服務器設備,搭建了更加安全的5G通信電力無線專網﹔聯合中國移動、科大智能等國內相關企業開展技術攻關,實現了配電自動化5G通信關鍵技術和設備的全部國產化。

據統計,運用5G通信技術后,蕪湖供電公司配電自動化系統的平均通信延時從100毫秒降至15毫秒﹔配電自動化系統通信載體由4G公共網絡升級為了5G專用網絡,安全性得到了極大提升,從原先隻具備“遙信、遙測”功能的基礎上,新增了“遙控”功能,有效發揮了配電自動化建設成效,向著配電網故障“自愈”功能的實現更近了一步。

下階段,蕪湖供電公司將探索更多的“5G+智慧配網”融合應用場景,推動配網數字化轉型升級,同時全面加快配電自動化終端覆蓋率。2021年底前,預計蕪湖地區配電自動化終端將覆蓋至市區90%以上的10千伏線路,加快構建智慧化城市安全“前置防線”。(汪詩經 張榮 何煜)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