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風范 安徽脊梁”系列主題採訪之“科技創新篇”

安徽省屬企業:“創”字當先“新”自來

宮禮、陳浩、汪瑞華

2021年06月21日14: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邊是享有“建筑業糧食”美譽的水泥,另一邊是被稱為“肥宅快樂水”的可樂,看似不搭界的兩樣東西,在海螺水泥產生了關聯。

在位於安徽蕪湖的海螺水泥白馬山水泥廠,得益於二氧化碳捕捉收集純化裝置,含有二氧化碳及雜質的水泥窯煙氣,經過一道道復雜工序后,“變身”99.9%工業級純度和99.99%食品級純度的二氧化碳產品。這些產品用途廣泛,其中,后者是可樂等碳酸飲品生產中不可或缺的。

“我們開創了水泥行業的先河。”白馬山水泥廠碳捕集分廠副廠長夏雁飛說,此舉在實現“變廢為寶”的同時,為碳達峰、碳中和貢獻了企業力量。

環顧安徽省屬企業,用創新創造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不止海螺一家。眼下,省屬皖企以“創”字當先謀新局,圍繞國家和企業發展所需,針對關鍵技術的“卡脖子”問題、生產一線的痛點和難點等見招拆招。

它們身上,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正愈加激蕩澎湃。

安徽建工集團的代表作之一,拿下魯班獎、黃山杯等20余項榮譽的安徽省城鄉規劃建設大廈。安徽建工供圖

錨定一流,挑戰“卡脖子”關鍵技術

在安徽省巢湖市鳳凰山腳下,有一家成立於上世紀60年代末的老國企——安徽皖維集團。盡管身居小城一隅,但在我國聚乙烯醇(PVA)行業中,它卻牢牢地把持著“C位”。

皖維的前身是安徽省維尼綸廠。“四五”期間,國家用1張圖紙建設了10家維尼綸廠,而現在,皖維是僅存的碩果。

“伴隨著一輪輪洗牌,皖維一步步成長為行業龍頭,PVA、高強高模PVA纖維產銷量連續多年位居國內第一、世界前列。”在皖維集團董事長吳福勝看來,“九死一生”的背后,是企業對科技創新一以貫之的執念與實踐。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PVA是陌生的。實際上,它是一種重要的基礎化工原料,在建筑、紡織、環保、高性能材料等方面用途十分廣泛,與人們的日常生活關系密切。其中,將其制成光學薄膜並用於偏光片的生產,代表著PVA應用的最高水平。

“偏光片是液晶顯示器的核心原材料。簡單來講,如果沒有偏光片,液晶就無法顯像,手機、電腦、電視等就會是黑屏一塊。”皖維集團PVA膜分廠廠長向學毅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目前,全球90%以上的PVA光學薄膜市場被國外企業佔有。近年來,為突破這一“卡脖子”關鍵技術,皖維舉全廠之力,攻城拔寨。

皖維集團廠區。人民網 陳若天攝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數年不懈努力,皖維填補了本土企業在PVA光學薄膜領域的空白,產品已進入部分偏光片企業供應鏈。

“去年9月,我們開工新建一條年產700萬平米的生產線,預計達產后,可實現利稅6500萬元。”吳福勝說,在現有產品基礎上,皖維將不斷豐富產品線,研發、生產更高級別偏光片所需的PVA光學薄膜。

無獨有偶。錨定世界一流水平,持續向行業巔峰發起沖擊的,還有馬鋼集團。

去年4月,馬鋼建成我國首條重型H型鋼生產線,成為國內唯一一家能夠生產全系列H型鋼的企業﹔當年7月,馬鋼交材生產的世界最大軸重車輪——45噸軸重重載車輪交付客戶﹔同年,馬鋼自主研發、國內首創的635MPa級高強抗震鋼筋批量投放市場,為重點工程建設撐起“鋼筋鐵骨”……

近年來,安徽省屬企業越來越敢於、善於征戰高精尖領域,攻關“卡脖子”關鍵技術。這樣做的好處顯而易見,有利於企業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對經濟社會發展也大有裨益。

“2020年,省屬企業科技創新攻關取得重要進展,遴選確定的20項‘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清單’中,已有18項研制出樣品。”安徽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在省屬企業中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工程,力促企業形成更多“獨門絕技”。

馬鋼集團H型鋼生產線。人民網 陳若天攝

創以致用,服務生產是“頭號目標”

對於企業而言,創新的“頭號目標”是服務生產。

走進省屬企業安徽建工集團展廳,一座座金閃閃的獎杯格外顯眼:魯班獎16項、詹天佑獎6項、國優獎11項、李春獎10項、大禹獎4項、黃山杯200多項……用建工股份黨委副書記徐文聯的話說:“每一座獎杯,都凝聚著建工人對創新的執著追求。”

位於合肥濱湖新區的安徽省城鄉規劃建設大廈,是安徽建工的代表作之一。得益於建造過程中的大量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項目一舉拿下魯班獎、黃山杯、全國綠色建筑創新二等獎、安徽省首個綠色三星建筑等22項榮譽光環。

“依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永不停滯的創新精神,‘十三五’期間,集團年度新簽合同額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徐文聯介紹,目前,建工集團擁有8項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12家高新技術企業,設有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國家級技術中心。“這些,都為企業‘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積蓄著能量。”

江汽集團與蔚來汽車聯合打造的先進制造基地。人民網 王銳攝

當下,發力新能源汽車,正成為國內汽車重鎮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安徽也不例外。

在省屬企業江汽集團與“造車新勢力”蔚來汽車聯合打造的先進制造基地,國內首條全鋁車身自動化生產線正在工作。3年前,我國首個自主研制的全鋁車身架構正是誕生於此,鋁材使用比例高達96.4%,領跑全行業,為汽車輕量化這一行業命題“蹚出一條路”。

同樣為行業稱道的是,工廠實現了噴涂無人化、沖壓生產無人化,焊裝整體自動化率達97.5%。“自動化率的提升,為高性能電動車的生產提供了保障。”工廠負責人如是說。

今年4月,蔚來第10萬輛量產車在合肥下線,創下同業最快紀錄的同時,助力合肥成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版圖上的高地。

創以致用的,還有皖北煤電。

作為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單位,在皖北煤電所屬的內蒙古智能煤炭有限公司,5G信號覆蓋井下。司機隻需在地面動動手指頭,就能精准操控位於井下的採煤機。遠程一鍵採煤,讓礦工“穿著白襯衫上班”從奢望變為現實。

“在現有基礎上,今年我們將在省內再建1座智能化礦井。”皖北煤電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李雙玉表示,到“十四五”末,集團各煤礦將基本實現智能化。其中,智能化綜採工作面覆蓋率達100%。

2020年2月,米拉多銅礦首批銅精礦順利運抵銅陵有色。銅陵有色供圖

聚攏人才,讓創新動力源源不竭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是馬拉鬆,那麼,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隊伍就是這場比賽的“最初一公裡”。隻有“跑”好這一公裡,創新動力才能源源不竭。

作為世界500強企業銅陵有色科技創新體系中的中堅力量,銅陵有色技術中心下設9個研究所,職工超過600人。據技術中心副主任、集團科技管理部部長左永偉介紹,技術中心雖說是集團的二級機構,但架構很高,由集團董事長兼任主任,“這足以說明科技創新之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圍繞生產一線需求,進行科技攻關是該中心工作的主要內容。

銅陵有色投建的厄瓜多爾米拉多銅礦,是安徽在海外最大的單體投資項目。目前,項目一期已建成投產,一批批銅精礦源源不斷地從大洋彼岸運抵銅陵。

“去年,生產單位發現一批抵港的銅精礦出現了結塊現象。這意味著,礦石進不了爐子。”左永偉說,接到求助電話后,技術中心第一時間組織採礦、選礦、冶金等研究所多方會診,最終明確結塊是由燃燒引起的,並提出“隔絕空氣、降低溫度、保持水分”的解決方案。“按照我們的‘藥方’,此后的銅精礦再也沒有出現過類似情況。”

打造自家科研團隊的同時,安徽省屬企業還廣泛借助外部人才。

安徽叉車集團是中國叉車行業的龍頭企業,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助力下,主要經營指標連續30年保持行業第1。這其中,產學研起到了巨大作用。通過與中科大、華中大、合工大、南航等高校的合作,技術原創難、產品出新難、工藝創新難等難題迎刃而解。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省屬企業要發揮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持續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在談及今年省屬企業重點工作時,安徽省國資委主任李中特別強調了抓好人才和激勵機制建設的重要性。

他表示,今年,安徽將實施“江淮國企英才”工程,培養一批首席專家、科創領軍者和高技能人才。同時,探索建立省屬企業吸引一流人才流入留住機制。“我們希望通過一系列舉措,實現人盡其才,為省屬企業開新局打下堅實基礎。”

相關新聞:

安徽省屬企業:“紅色”引領加速度

安徽省屬企業:“改”出一片新天地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