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风范 安徽脊梁”系列主题采访之“党建引领篇”

安徽省属企业:“红色”引领加速度

宫礼、汪瑞华、陈浩

2021年06月18日10: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安徽的西南山区,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正在加紧施工。无独有偶,芜黄高速、固蚌高速的施工进度只快不慢,计划均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安徽将进入“县县通高速”时代。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

安徽省属企业基础雄厚、门类较多。一直以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安徽省属企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一批批党组织书记带领党员群众,以党建培根铸魂,聚焦实体,深耕主业。

冬瓜山铜矿团委组织新入矿大学毕业生赴-960M井下党校参观学习。铜陵有色供图

党建意识强起来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对每位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模范和榜样所带来的无穷力量对项目建设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安徽建工集团大力实施“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发展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造,推进城市综合开发和环境治理业务,先后承建了安徽创新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在安徽省内率先建成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并依托“一带一路”积极开拓国际建筑市场,所承揽和投资建设的工程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和其他企业不同,安徽建工集团属于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分散,人员流动性大,党员流动频繁,如何保障党员教育管理做到全覆盖,又如何发挥好党员示范作用全覆盖?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简单明了的这句话,是安徽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文联给出的答案。在他看来,党支部始终是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党员干部始终是工地上的排头兵。

因为项目建设周期一般在2到3年,安徽建工集团坚持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着力破解基层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党建工作由虚做实,给党员安“家”,保证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安徽建工集团党员先锋号授牌现场。安徽建工集团供图

为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互动,安徽建工集团党委找到了一把“红色”钥匙——“争创党员先锋号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干部成为重点项目建设的“顶梁柱”,切实把“无形”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共对200多个项目(集体)进行了‘党员先锋号’命名表彰,这就像一个个强有力的‘红色引擎’,形成澎湃的驱动力量,推动着集团持续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徐文联表示,党建工作不仅促进了项目的进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同时也在项目所在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党建离不开高质量的党建意识。

在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党建责任清晰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党建管理信息化、党建考核精细化“四化”品牌,成就了去年集团在安全效果、利润总额、精煤产量、职工收入等方面频频刷新纪录。

打开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的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的党建地图上,一面党旗就代表一个党组织,党员数量、党员年龄、文化程度、党组织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

“该系统是党建‘四化’品牌的一个缩影。集团内部的党组织管理有了统一标准,工作也更加清晰、紧密。”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邱传恒说。

在加强党建意识方面,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更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建工作不停留在地面,而是坚持“采矿阵地在哪,党旗就立在哪;采场开到哪,党建就覆盖到哪。”将党建阵地前移,向千米井下延伸,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作用。

芜黄高速雾岭头隧道贯通,预示着这条高速项目隧道工程全部结束。金海礁摄

基层组织硬起来

组织建在井下、党课上在井下、服务落在井下、活动放在井下、实绩亮在井下……冬瓜山铜矿通过党建与矿山开采结合,以党建促生产,加速推进矿山转型发展。

“深邃的矿井,不仅是收获铜料的丰收沃土,也是党建触角深植基层的创新沃土。”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党委副书记张建国说。

2019年,冬瓜山铜矿“千米井下党旗红”党委党建品牌一炮打响,党建工作和生产工作同频共振、共融互促,不仅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自身潜能,也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激情和活力。

在冬瓜山铜矿党群工作部部长薛君看来,“党建一定要创建品牌,品牌一定要紧接地气。”

“过去井下作业环境差,矿工劳动强度大,千米井下矿体含硫高,常年温度都在40-50摄氏度。”张建国介绍道,但随着矿山的改造升级,开采矿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更是实现了矿业的高质量发展。

“但党小组学习不能机械化,对于矿区来说,井下是矿工的主战场,也是抓党建的主阵地。”张建国如是说。

在井下-670米至-1000米的主要生产中段,冬瓜山铜矿分别建立了党员活动室、“井下党校”、文化驿站和阅报栏等学习教育阵地,并开设了“网上党建”、党建公众号,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在党建的引领下,近年来,冬瓜山铜矿实现了采出矿高产稳产的良好局面,“十三五”期间,该矿累计生产铜量16.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利润18.07亿元。

过去5年,是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速发展的黄金阶段。

5年来,安徽交控集团依托交通发展主业,在绿色公路、工业化建造、跨江大桥建设、智能交通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先进适用的重大成果,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协会科技奖特等奖1项,国际桥梁大会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2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等诸多荣誉。

“党建是实现企业稳健发展的最大法宝。”安徽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小龙颇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安徽交控集团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全过程,打通党建服务生产经营路径、畅通党建融入企业文化路径、联通党建带动群团工作路径,筑牢了发展的“红色底盘”。

皖北煤电钱营孜矿的党员职工正在责任区检查设备。张启红摄

广大党员站出来

皖北煤电钱营孜煤矿党委成立于2009年,下设23个党支部、38个党小组,现有党员500人。

一直以来,该煤矿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相融合,在创建采、掘、机、运、通等专业示范工程的同时,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建监督岗”等活动,有效促进矿井标准化创建水平提升。

在矿上,掘进党支部共有员工194名,其中党员22名。掘进党支部书记李振告诉记者,“有别于其他工作队,掘进队生产环境战线长、路程远、地质条件也复杂,但条件再艰苦,始终把生产、安全和党建相互融合在一起。”

满打满算,李振在一线干了25年,即便如今当上了党支部书记,一个月下井16个,是雷打不动的工作日常。

为了压实党员干部安全责任,掘进党支部还特地为党员发放党员安全帽徽,亮出党员身份,在李振看来,“亮身份,也就是亮职责、亮承诺,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积极性。”

“越是艰难的环境,越是锻炼队伍的时刻。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在掘进队表现得淋漓尽致。”李振介绍,无论井下温度有多高、条件有多艰苦,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抢进度抢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部的带领下,今年3月份,掘进3队完成月度计划的120%;4月份,掘进3队完成月度计划的110%。不仅如此,还涌现出了“献血达人”宋劲松、“拾金不昧”的高书宽等先进分子。如今,宋劲松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向党组织靠拢。

芜湖海螺矿山分厂党支部荣誉墙。人民网 王晓飞摄

在芜湖海螺,有这样一支党支部,终日与山为伴,48名党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6岁,年轻、学历高是他们的优势,能干、肯吃苦是他们的长处。

“这台穿孔设备燃油单耗较高,是不是负载端气压漏气或者液压系统溢流压力参数不对?”“这个地方镁、碱含量均出现较大波动,必须研讨搭配方案”……在芜湖海螺矿山党支部,诸如此类的对话经常出现在党员技术骨干们的工作现场。

坚守,靠觉悟,也靠组织。困难接连不断,党员攻关不停,大家铆足了劲,迎难而上,将棘手难题逐一化解。

“只有依靠党组织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更强大的战斗力。”芜湖海螺矿山党支部副书记李亚坤深有感触,为此,党支部让党员干部“亮身份、表态度、见行动”,发挥党支部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的目的,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的同频共振。

“红色引擎”激发“红色动能”。

2020年安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9228亿元、同比增长11.7%,利润总额866亿元、同比增长12.6%,均创历史新高。作为定盘星和顶梁柱,党建一直是挺起安徽省属企业脊梁的坚强堡垒。

相关阅读:

安徽省属企业:“改”出一片新天地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