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叉车集团聚焦产学研紧密融合 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2021年05月13日10: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宏观层面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微观层面能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

近年来,安徽叉车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产学研合作作为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积极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开展合作,借助高校院所科研力量来解决企业技术原创难、产品创新难、工艺路线创新难等研发难题,一系列产学研成果丰硕。

2020年,该集团核心控股子公司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摩擦副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创新项目获得了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完成的“重型叉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创新项目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该项目从关键技术创新和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开发方面,全面提升了重型叉车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倾力打造重型叉车自主研发与生产制造技术全新平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并实现了对欧、美、亚、非等海外地区三十多个国家的出口,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叉车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研讨会。王杰供图

5月9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带领相关学院专家教授一行15人来到安徽叉车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就校企合作等事项进行了交流研讨。双方在新能源、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化、工业设计、工艺新技术等多个创新领域进一步达成共识,并希望聚焦产学研紧密融合,以项目化为依托继续开展合作,帮助企业引入更多的高端专业人才,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校企合作再结硕果。

企业作为创新活动的主体,承担着开发、转化、应用和推广的职能,需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企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的主体地位,从机制上推动其实现持续性的技术创新。据悉,安徽叉车集团正从战略上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更加注重长期技术能力的培育,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杰)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