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數據“上雲” 皖事通未來更好用

胡雨鬆 陳若天

2021年06月18日18:2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疫情突發以來,安徽人都習慣了一種新的出行模式:掏出手機,打開“皖事通”app,亮出安康碼后才可安心通行。

“皖事通”的功能遠不止是查詢個人安康碼這麼簡單,查詢公積金、辦理居住証、交通違法繳費、疫苗預約等一系列與安徽省居民工作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工作,都可以在手機上通過“皖事通”完成。

一個手機程序為何能實現這麼多項功能?這還要從近年來,安徽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基礎上打造“皖事通辦”平台開始說起。

推服務、找政府,一個平台全搞定

6月18日上午,在安徽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內,不少市民正在熟練地通過自助服務機順利完成業務辦理。

“這個自助服務機是我們系統裡‘一源五端’的一部分,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均已實現自助終端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自助服務。”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電子政務處副處長李智楠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除了在市民比較熟悉的“皖事通”APP及支付寶、微信小程序等移動端服務渠道,省數據資源局還推出電視端、升級電腦端服務平台,同時還保留了線下窗口服務為線上“不能辦、不願辦、不會辦”進行兜底。

市民在省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內用自助服務機辦理業務。人民網 陳若天攝

對於市民使用頻率較高的婚姻生育、社會保障、公積金、戶籍、出入境、房屋買賣、交通出行等領域的個人高頻事項,以及企業開辦、工程建設項目、不動產登記等營商環境重點領域,“皖事通辦”平台特意考慮優化服務流程、精簡辦事材料、減少跑動次數。安徽省個人事項基本實現“全程網辦”,326個“一件事”實現“全程聯辦”,李智楠表示目前省數據資源局正按照“整體政府”理念,圍繞“政府一個平台推服務、群眾一個平台找政府”目標,將服務內容不斷拓寬,“行政審批等政務服務,政府部門及所屬企事業單位提供的各類社會服務,在皖事通辦上都可以都能找到。”

隨著皖事通辦各項功能服務日益完善,安徽省在政務服務上距離實現“政府一個平台推服務、群眾一個平台找政府”的目標也越來越近。

老百姓的數據,安全放在首位

“市民未來使用皖事通,會覺得越發便利,越來越多的廳局單位會把他們的數據上傳到雲系統。”談到皖事通辦的未來,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基礎設施與安全處處長孫彬顯得信心滿滿。安徽移動省級政務雲上線已一年有余,目前18個廳局單位的44個業務系統都已入駐,皖事通、安康碼等重要業務都在安徽移動省級政務雲上安全穩定運行,經受了各類重要時刻的考驗,為疫情防控、智慧民生、數字政務提供了堅實的“數字底座”。

在孫彬看來,各單位逐步“上雲”當然是一件好事,這意味著單位間的數據壁壘也會被漸漸打破,數據的集約化管理更意味著數據資源的安全性得到保証。孫彬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我們給各單位上傳的數據上了三把鎖,一把鑰匙在原單位手上,一把鑰匙在數據資源管理局,還有一把鑰匙在政務雲平台。三把鑰匙同時轉動,這個數據就能流動起來了。”

安徽移動省級政務雲坐落於安徽移動習友路機房,機房所處的園區正是中國移動的五星級數據中心-合肥IDC,擁有獨享機房和三重供電保障,通過智能控制、風冷水冷等技術實現節能減排、綠色低碳。

安徽移動省級政務雲項目負責人陳陽介紹,省政務雲作為“數字江淮”的基礎能力平台,除了需要過硬的技術實力,還需要保証雲平台的高可用性,移動雲擁有“可信雲”在內的多項權威認証、擁有豐富的本地維護經驗。

安徽移動省政務雲機房。人民網 陳若天攝

“要服務好全省人民,安全當然是第一位的。”在安徽省政務雲專用機房,陳陽詳細向人民網安徽頻道介紹了安徽移動為政務雲制訂的一系列保障措施,陳陽說:“在資源池規劃方面,安徽移動規劃了X86、ARM、裸金屬等多形態的硬件資源池,保証了平台生態的多元性,滿足自主可控的國家標准,避免受到外部因素的不利沖擊﹔在容災備份方面,我們充分利用分公司的IDC機房資源,規劃了黃山和宿州、一南一北兩大異地備份中心,為省市政務雲提供1+2+N的同城雙活和異地災備能力,保障雲上業務連續和數據不丟失。”

下一步,安徽省政務雲還將助力“數字長三角”的建設,發揮省級“城市大腦”作用,協助安徽省政府推進跨省通辦“精品”事項,加速安徽數據資源向長三角大數據共享平台匯聚,為長三角“一網通辦”提供支撐。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