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區:以“有求必應”贏得“一呼百應”

陳浩、張俊

2021年05月28日17:3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你打過新冠疫苗了嗎?”“打的是兩針,還是三針?”當下,接種疫苗是人們見面時的“必談話題”。

之所以上升為一種現象,不外乎打疫苗,是應對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措施。因而,有關部門呼吁:“想要使我國免受新冠肺炎的再一次威脅,必須提高接種人數,提升群體免疫力。”

黨旗在包河抗疫一線飄揚。王若西攝

近期,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疫苗接種速度明顯提檔。統計顯示,第一個10萬,用了130天﹔第二個10萬,13天﹔此后的四個10萬,用時均不超過4天……截至5月25日,該區共計60.88萬人接種了新冠疫苗。

是什麼讓包河的老百姓“一呼百應”?除了人們對疫情認識的與日俱增,還有哪些因素?帶著疑問,記者走進包河,一探究竟。

5月21日上午,2輛移動疫苗接種車停進了包河經開區某園區。園內的企業員工戴好口罩、有序排隊,憑借身份証和健康碼,上車依次接種。“之前我們就想接種,但往往是自己下班了,接種點也關門了。”一名正在接種的工人說,“這下好了,打個疫苗,也就幾分鐘時間,什麼都不耽擱。”

次日,移動疫苗車再次發車,讓包河轄區內合肥軌道交通7號線的三個項目部共計700余名建筑工人,在工地旁就打上了疫苗。

“現階段,疫苗接種是廣大群眾的急難愁盼。”包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許慶華說,當地各級黨組織把疫苗接種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對於群眾的訴求“有求必應”。針對不少群眾反映上班時間與打疫苗時間有沖突的情況,包河區第一時間聯合市公交集團,把公交車改裝成移動疫苗車,載著醫護人員,進園區、跑工地、入社區。

此外,包河區500多個黨組織組織黨員群眾3300多人,投身疫苗接種一線,組織發動、宣傳引導、答疑解惑。

方興社區“兩應”黨群服務中心。人民網 張俊攝

管中窺豹。原來,包河接種量快速提升的背后,是黨委政府的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可以說,是以黨組織對群眾的“有求必應”,贏得了群眾對黨組織的“一呼百應”。

事實上,在包河區,“兩應”早已成為一種常態。

經過半年的適應,包河區方興社區新胡裡居民區徽鹽世紀廣場小區的400多戶居民已經習慣,並且切身體會到了垃圾分類的好處。

而就在半年前,小區居民還是“談分類色變”。“撤掉樓棟下的垃圾桶,多不方便?”“垃圾分類投放點憑什麼建在我家樓下?會不會很臭?”“垃圾分類有什麼意義?原先那樣,不也很好?”

包河區徽鹽世紀廣場小區物業工作人員正在填寫垃圾分類投放公示牌。人民網 張俊攝

“方興社區(街道級大社區)是包河首個以街道為單位,全域推進垃圾分類的區域。”在方興社區黨委副書記冀明俊看來,推行垃圾分類,不能硬推。“群眾有疑惑,我們就解惑﹔群眾有合理建議,我們就吸收採納。”

“為了工作順利開展,社區黨委、新胡裡黨支部,以及小區在冊在地黨員積極行動。”冀明俊告訴記者,事前,大力宣傳垃圾分類意義、標准和注意事項﹔事中,循序漸進開展撤桶並點工作,並主動幫助群眾准確分類﹔事后,常態化開展垃圾分類積分兌換、樓棟大比拼活動。

轉眼,半年過去了。現在,每天6點到9點、18點到21點兩個時間段,居民們來到位於小區東南角的垃圾分類集中投放點,有序投放。投放點內,干淨整潔。由於及時轉運,周圍並無想象中的異味出現。

“從大的方面來講,分類有利於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就拿減量化來說,我們統計過,分類后,小區的垃圾量同比下降了22%左右。”冀明俊說,撤桶並點也讓小區環境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居民的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在黨員志願服務隊的努力下,包河區風和園小區的老居民樓加裝了新電梯。人民網 張俊攝

受益於“兩應”實踐的,還有包河區包公街道航運南村社區的居民們。航運南村,是一個典型的“兩多”社區——老舊小區多、老年人口多。為破解區域治理難題,社區黨委廣泛動員轄區黨員先鋒成立“心融心”黨員志願服務隊。得益於此,充電樁安裝、加裝電梯、消防安全巡查、鄰裡矛盾調解等一系列“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

眼下的包河,黨組織帶黨員、黨員帶群眾,各級組織、廣大群眾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的“畫面”隨處可見。

記者了解到,“兩應”是包河區委為了解決“基層黨組織如何發揮好政治和服務兩大功能”這一課題,立足自身實際給出的答卷。據悉,在建黨100周年之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包河區將以黨建為引領、以人民為中心,圍繞“兩應”目標,持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把“安徽第一城區”建設得更加美好。

(責編:關飛、宮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