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徽商圓桌會議在安徽合肥召開

2021年05月08日16: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天下徽商圓桌會議現場。程兆攝

人民網合肥5月8日電(汪瑞華)話是鄉音親,月是故鄉明。5月8日,天下徽商圓桌會議在安徽合肥召開,應著家鄉的召喚,徽商代表們圍坐在一起,以圓桌會議的方式,為安徽發展建言獻策。

本次圓桌會議以“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共塑安徽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為主題,邀請了來自金融投資、裝備制造、商貿流通、醫療健康、文化旅游等領域的近40位徽商代表前來參會,旨在推動資源整合、共謀政企合作,力爭打造成為匯聚思想、啟迪智慧的開放平台。

會議期間,與會徽商代表圍繞“新格局下產業變革趨勢”“新格局中安徽產業發展的機遇與對策”“長三角一體化中安徽引領性產業的選擇與培育”“以主攻產業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資本鏈、人才鏈、政策鏈‘多鏈協同’”以及“廣聚天下徽商、助力安徽發展”五個話題,紛紛建言獻策。

作為世界領先的新材料開發商和綜合服務商,一直以來,中國建材致力於國家戰略急需的科技成果轉化,引領了新材料產業的長足發展。

天下徽商圓桌會議現場。程兆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彭壽表示,面對新技術和新挑戰,將堅持創新自立,在安徽合肥建立國家新材料研究所,繼續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把科技成果寫在江淮大地上。

今年已是第三次回到家鄉的聯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向來看好安徽的發展。聯寶項目在安徽投產9年來,連續7年蟬聯安徽最大進出口企業,去年的出口額更是達到了86億美元。

他表示,眼光獨到、營商環境出色、人才資源豐富、布局長遠的安徽,通過產業鏈、創新鏈的升級,正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未來聯想將以開放創新孵化、扶持、投資具有領先技術的企業和項目,以龍頭帶動賦能傳統制造企業的轉型升級,助力安徽把握發展機遇。

近年來,安徽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體量、質量、能量“三量”並進,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融的良好態勢。

從發展格局來看,安徽是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地區崛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交互疊加的樞紐地區。

2020年,安徽全省生產總值居全國第11位,實現了從“總量居中、人均靠后”向“總量靠前、人均居中”的歷史性跨越。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居全國第5位,總量居全國第10位。安徽發展的人氣越來越旺、熱度越來越高,這其中就不乏徽商企業家代表的積極參與。

數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安徽全省5000萬元以上在建徽商回歸項目累計投入資金1758.6億元、年均增長33.8%﹔2020年,全省5000萬元以上在建徽商回歸項目371個、投資額917.9億元。今年一季度,全省5000萬元以上在建徽商回歸項目216個、投資額692億元,分別佔去年全年的58.2%、75.5%。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