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數字經濟總量跨越4000億元大關

2021年04月18日06:55  來源:合肥日報
 

記者昨日從合肥市數據資源局獲悉,2020年,合肥數字經濟加速發展,總量躍過4000億元大關。安徽省2020年度發展數字經濟成效明顯地區入選名單近日公布,合肥市連續三年榜上有名。

打造“金剛鑽”

不斷完善數據基礎設施

數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讓合肥擁有發展數字經濟的“金剛鑽”。截至2020年年底,合肥已建成5G基站超過8600個,完成5000余個NB-IoT(窄帶物聯網)物理站點部署,實現市區物聯網全覆蓋,行政村光纖100%覆蓋,4G信號城鄉全覆蓋,在“寬帶中國”示范城市評選中,合肥市獲得“優秀城市”稱號。

在不斷完善“硬支撐”的同時,合肥持續提升數字經濟“軟實力”。2020年,合肥開始構建“新一代政務雲+城市中台+智慧應用”的“城市大腦”中樞支撐體系,新一代政務雲重裝上陣,物理分散、邏輯互聯的全市一體化政務雲體系正式形成,建成市級大數據平台。截至2020年年底,該平台共計匯聚各類數據311億多條。

干好“瓷器活”

數字產業化成效明顯

2020年,合肥數字產業化成效明顯。全力打造以京東方為龍頭的世界級新型顯示產業集群,實現從沙子到整機的全產業鏈布局﹔集成電路產業集聚企業近300家,規模位居全國前列﹔人工智能產業躋身全國城市“八強”﹔新增合肥高新區、廬陽區為市級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試驗區第二批先行先試單位﹔新增大數據企業267家,累計認定有效市級大數據企業741家。合肥加速推進產業數字化,以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為方向,“萬家企業登雲”數量超過1.3萬家,累計建成800多家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

為持續優化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環境,合肥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印發《合肥市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先后出台高質量發展、招商引資“一事一議”“三重一創”、人工智能、線上經濟、人才20條等系列政策,大力扶植數字經濟發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實現企業開辦“一窗受理”“一日辦結”“零成本”,共發放“多証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60萬余張,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已常態化實現100%辦結率。(羅卿 記者 蘇龍鵬)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