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2020年GDP首破万亿元大关

2021年01月21日09: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21日电(杨赛君)1月20日,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宣布合肥成功实现“半年负转正、全年过万亿”的奋斗目标。这意味着,合肥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跃上万亿元台阶,这也是合肥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从“千亿”到“万亿”,合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实力加速奔跑。一组数据显示,1978年合肥GDP突破 10亿元,1994年突破 100亿元,2006年超过1000亿元,2015年突破5000亿元,紧接着,仅用了5年的时间,合肥GDP首次突破10000亿元。

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合肥GDP的万亿突破离不开多年来合肥对高质量发展的坚守。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合肥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多个千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及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不断前移。

2020年,合肥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1.7%,城镇登记失业率3.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

到2025年,合肥GDP总量力争达到1.6万亿元,在全省首位度稳步提升,人均生产总值进入长三角城市前十,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城市二十强并力争前移。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