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57億!外地名企緣何組團落戶這座皖北小城?

楊賽君 韓震震

2021年03月29日10: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16個新引進項目,總投資357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70個,刷新了蕭縣招商引資歷史記錄。2020年,蕭縣交出了一份閃亮的招商引資成績單。而讓人眼前一亮的是,這些投資幾乎都來自長三角、珠三角等先發地區。

打開安徽地圖,蕭縣偏隅一角,遠離中心,東西兩側還被河南、山東、江蘇包圍,給人感覺並不突出。可就是這麼一個皖北小縣城,為何在外地企業家眼裡就成了投資興業的“香饃饃”?

來蕭縣看一番,實地感受一下,或者能找到答案。

張江蕭縣高科技園。金賀攝

四省通衢 東向開放

2020年5月18日,“蕭縣·徐州智能制造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簽約項目13個,總投資30.5億元。

2020年7月29日,“蕭縣·浙江汽車配套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簽約項目17個,總投資29.1億元。

……

2020年,蕭縣新招引項目中來自江浙滬地區的有76個,佔新引進項目總數的65.5%。以來自徐州的企業為主體的智能制造產業園已招引項目27個,總投資43.92億元﹔以來自浙江的企業為主體的汽車配套產業園已招引項目30個,總投資48.95億元。

“地處安徽東北、四省交界之地,蕭縣有著‘四省通衢’的美譽,與周邊省市地緣相近、人文相親。近年來,區位優勢愈發明顯,是‘一帶一路’‘中原經濟區’和安徽‘東向發展’‘皖北振興’等疊加交叉的重要節點。”蕭縣發改委主任趙春雲介紹道。

位於淮海經濟區、徐州都市圈的中心部位和華北平原的東南邊緣,蕭縣總面積1885平方公裡,總人口140萬,是安徽省距離江蘇徐州最近的縣城。

在交通方面,蕭縣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隴海、符夾鐵路縱橫穿過,鄭徐高鐵與規劃中的京滬高鐵附線將在此交匯。從蕭縣出發,兩小時內可抵達南京、鄭州、合肥、濟南等省會城市。連霍、京台兩條高速公路及省道、縣鄉道路交織成網。蕭縣積極與徐州對接推進交通互聯互通,蕭徐城際公交開通運行,徐州至蕭縣軌道交通市域(郊)鐵路項目,納入長三角“十四五”軌道交通規劃。

蕭縣是國家實施長三角一體化、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及皖北振興等全局性戰略的重要節點城市,人口基礎大,勞動力充沛。政策紅利、人口紅利和資源紅利持續釋放,縣域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位列安徽省20強榜單,連續3年入選全國縣域經濟投資潛力百強。

去年以來,來自長三角、珠三角等先發地區的企業家紛紛組團考察落戶。

一座皖北小縣城緣何成為發達地區企業家們眼裡投資興業的“香饃饃”?這其中,既有文化相親的同源因素,更有市場力量客觀形成的推動之手。

經濟學家認為,縣域經濟轉型過程中,一方面增長動力逐漸從資源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綠色驅動﹔另一方面,中心大城市和先進區域的輻射帶動作用越來越強。那些區位優越、具有良好產業基礎和體制優勢的縣(市),有望捷足先登並引領未來縣域經濟的發展。

元素的自由流動勢不可擋,如何借勢而為?蕭縣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深度融入,借力發展,實現共贏。

蕭縣鑫輝源電池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 王銳攝

謀定而動 招大引強

在蕭縣,有一件事情被老百姓津津樂道。

2019年11月底,蕭縣縣委書記黃韡履新不久,便多次赴江蘇徐州招商考察,並提出要堅持空間向東,全方位、深層次對接徐州的思路。

為提振疫情影響的消費市場,2020年3月17日一大早,縣委書記黃韡、縣長武戈等縣領導帶頭“下館子”吃早飯。而早餐店的名稱頗具意味,叫“徐州的早晨”。

無獨有偶,牛年春節來臨之際,蕭縣四大班子領導開展新春徒步健身運動,當時選擇的便是正在建設當中的永興路。值得一提的是,永興路項目終點距離徐州五環僅1.3公裡,距徐州第一人民醫院7.8公裡,距徐州礦業大學10公裡,距離徐州5A級景區雲龍湖12公裡,項目周邊山清水秀,為蕭縣下一步打造康養小鎮打下良好的基礎。

“以前說蕭縣徐州是一家,現在深刻感受蕭縣和徐州真的緊密聯系在一起了,蕭縣正在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的大勢,借力發展,迎來最好的時代。”蕭縣一位政府官員感慨道。

產業是縣域經濟的核心競爭力。在黃韡看來,縣域經濟欲在經濟一體化中分得更多的“羹”,關鍵是要主動融入區域經濟協作圈,准確定位,在區域協作中擁有一席之地。從蕭縣的情況看,必須主動融入淮海城市經濟圈,在尋求對接中接受產業的輻射配套。同時,要充分發揮地處長三角的區位優勢,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產業轉移的機遇,積極尋求與長三角、珠三角等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的經濟協作,培植與之相關的配套產業。

有理念有行動,有行動產結果。

在“招大引強”方面,去年蕭縣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目前已有新引進10億元以上項目6個:歷史上第一個百億級項目海螺綠色建材成功簽約,安徽省旅游集團投資80億元的聖泉小鎮項目、上海格派投資10.2億元建設的年產15000噸鋰電正極材料項目、徐州通域空間總投資10億元的智能制造項目、深圳市銀泰福控股有限公司總投資10億元的生產制造中心項目、中農聯控股有限公司總投資10億元的中農聯·蕭縣農產品物流園項目等重大項目陸續推進。

“蕭縣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淮海經濟區域系統發展戰略機遇,堅持東向發展,扇形對接徐州、積極參與徐州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世界級裝備制造產業中心配套建設。主動銜接徐州都市圈同城化發展,城鎮化發展進入新階段。”蕭縣發改委主任趙春雲介紹,未來5年,蕭縣將著力打造徐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省際毗鄰地區協同發展先行區、淮海中心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宜居宜游生態綠色發展示范區,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的“一城三區一基地”,奮力實現爭創1個國家級開發區,財政收入60億元和GDP800億元,建設80平方公裡蕭縣城區的“1688”目標,確保2025年經濟總量力爭進入全省十強,力爭2035年綜合實力進入縣域百強。

蕭縣扇形對接長三角規劃圖。蕭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理念更新 裂變發展

種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引進一家企業,帶來一個產業。伴隨著蕭縣招商引資工作向縱深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在蕭縣實現裂變式發展。

“年后開工,兩天就招了七八十人,用工缺口立即補齊。在來蕭縣之前,我就看中這裡豐富的人力資源,開發區、市場監管局、人社局等也都積極幫忙協調,非常給力。”蕭縣鑫輝源電池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一軍說。

王一軍從事鋰電池行業已有20多年,此前一直在深圳發展,雖然一直有擴大規模的想法,但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區域。直到2019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結緣了蕭縣。

“一個做手機玻璃的企業家朋友,先到蕭縣來的,說這地方很不錯,帶我來看了一次。回深圳后,蕭縣招商局的同志多次上門洽談,他們的誠心讓我很感動,再加上開發區的標准化廠房跟我們的生產線很匹配,最終我們決定落戶蕭縣。”王一軍說。2019年7月,鑫輝源電池簽約蕭縣經濟開發區,2020年10月,這個投資4億元的項目順利投產。

除了產業鏈相關企業,企業家之間的口口相傳、以商招商,也讓蕭縣有了更多的發展機會。2020年4月,通過王一軍的介紹,安徽鵬大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錢福琦來到蕭縣,實地考察后,錢福琦非常滿意,當天就與蕭縣簽下了5億元的投資項目。

今年2月25日,在蕭縣縣委經濟工作會議暨“雙招雙引”、項目建設動員大會上,王一軍作為優秀企業家上台領獎。蕭縣縣委縣政府對他在招商引資工作上的出色表現給予表彰和獎勵。據悉,通過王一軍和其他企業家的積極推介,裂變效應顯現,又有十幾家深圳企業來到蕭縣,已經落地和即將簽約的項目,投資額達到30多億元。

“我們就是要讓企業家朋友來到蕭縣,扎根蕭縣,在蕭縣發展壯大。”蕭縣投資促進中心負責人史衛東介紹,蕭縣積極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吸引企業入駐。目前蕭縣開展十大產業招商,探索實施工業社區理念和全產業鏈招商新模式,做大做強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汽車零部件、新材料等產業,招商引資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2020年,蕭縣新引進項目116家,總投資357億元。

除此之外,蕭縣還積極打造“3+n”發展平台,充分發揮經濟開發區、張江蕭縣高科技園、循環工業園的平台作用,成立充實上海、浙江、廣東三個招商中心。主動承接長三角產業轉移,積極融入長三角和淮海經濟區內部經濟循環。

張江蕭縣高科技園是上海張江首次與縣級合作共建園區。被列為安徽省首批省際產業合作園區,設立10億元規模產業引導資金,形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產業生態圈,園區攜手高校及科研院所,構建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循環經濟工業園,是安徽省發改委批准的省級循環經濟示范園區。如今,依托張江蕭縣高科技園這個平台和載體,許多企業將目光轉移到蕭縣這片希望的熱土。

全面對接長三角等先發地區,無縫對接徐州,這種理念上的改變如今在蕭縣的領導干部中已經深植於心。“忠誠擔當、開明開放、大氣包容、敢爭一流“——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在新征程奮進路上,蕭縣正闊步前行。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