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千年民俗“雲”上游 文化傳承有新招

2021年02月26日15:5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月26日上午10時,一條“正月十六走太平,千年民俗雲上游”的鏈接在全椒人的朋友圈霸屏了,僅僅上線半個小時,就有3萬多人參與其中。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縣傳承了1800余年的民俗活動。今年受疫情防控的需要,全椒縣繼續將“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活動搬到線上,讓廣大群眾和遠在他鄉“就地過年”的游子在雲端“走太平”,體驗這項傳承千年的民俗。

“雖然今年在外地過年,也沒法陪家人到太平橋上走一走,留下新年的祈福,但參與了‘雲上走太平’活動,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一位網友在朋友圈這樣留言。

“‘三橋兩街’、非遺民俗和特色美食網上都有,都是實景手繪,太漂亮了。”“活動有人物、有角色、還能實景合照打卡,很貼心,很有儀式感。”網友紛紛對此次活動點贊。

據介紹,今年全椒繼續將傳統民俗的形式創造性轉化,把“走太平”這項民俗活動與網絡相結合,發起了主題為“雲上走太平傳承千年民俗 逐夢新征程續寫壯麗篇章”的線上活動。活動中,網友可以自主選擇角色,通過音效、圖片、文字介紹、系紅色綢帶祈福等互動特效,參與圍觀全椒非遺民俗大巡游、特色美食展示,祈福祝願,最后還可以使用自己的真人照片和太平橋進行合影,雲上合影打卡完成走太平全過程。

“今年的‘雲上走太平’自2月26日也就是元宵節的上午10時啟動,將一直持續到27日正月十六24時結束,我們預計有100萬人次參與。”全椒縣委網信辦主任蔡麗佳介紹,“按照我們全椒的民俗,正月十六這一天在太平橋上走一走,系上紅絲帶、留下虔誠的祈福,新的一年才能算真正開始。 ‘走太平’承載了我們全椒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渴望與期盼。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們將太平橋架在‘雲上’,讓無論身處何方的全椒人,動動手指就能夠體驗這項千年民俗。同時我們將農特產作為獎品,讓遠在他鄉的游子在體驗民俗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濃濃的家鄉味道。”(楊波 汪亞琳)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