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新城加速助力合六一體化發展

2021年02月25日11: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1年最新出爐的合肥“十四五”城市發展規劃中,運河新城作為西部增長翼中的重要節點,疊加“國家濱湖科學城+城西科創大走廊”兩大重要發展戰略,肩負合肥向西創新發展重任。熱勢當紅的運河新城,作為2020年合肥市《政府工作報告》中五大重點發展片區中的黑馬,千億投資配套落地加速度。

運河新城將擁有優質的醫療配套,規劃建設綜合三甲醫院、醫科高等院校、國際化醫院、專科醫院、急診分中心等。未來將建設合肥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園,國際級的音樂廳、體育中心、文化中心等將實現優質覆蓋。在教育上,運河新城核心區域的小廟中學即將由合肥八中整體托管,打造及幼小初高一體的全維教育體系。

自運河新城正式設立以來,板塊在規劃、城建、土地市場等方面工作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快速、有效推進,其中交通路網建設在運河新城規劃前期佔據重要位置。目前在建以及今年計劃開工的道路有21條,即將建設的道路有28條。運河新城規劃公交站點34處、城際鐵路站點1處、地鐵站點5處、軌道綜合站1處、旅游碼頭1處,合肥軌道交通2號線西延線,軌道交通6號線,合六城際快軌均覆蓋運河新城。

隨著運河新城的加速,合六經濟走廊構建一軸三帶多組團發展格局逐步成型,六安東部新城、經開區、高新區被納入一軸,即將迎來大發展趨勢,聯動合肥高新區提速合六一體化發展。

綠地未來城規劃圖。綠地安徽供圖

六安東部新城或為最大受益者

六安東部新城佔據合六經濟走廊軸心位置,比肩運河新城而立,合肥大力西向發展,合六同城化距離縮短,未來資源外溢的首要輻射地便是六安東部新城,此外在六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交通、教育、產業等資源逐漸傾向新城,雙向紅利加持將更進一步促進新城發展。六安東部新城或為最大受益者,目前以綠地為代表的大型房企集團已紛紛進駐新城開啟造城模式,搶抓第一波重大發展機遇。

隨著合六經濟走廊建設的提速,半小時合六都會圈建設已成為同城化發展。其中,S2合六輕軌被列入長三角規劃安徽行動計劃,預計2025年正式通車,其中位於一元大道站和新陽大道站新城核心區域,建成后30分鐘即可直通合肥市區﹔此外,合六城際鐵路已進入開工倒計時階段,路線規劃東起合肥市,向西經新橋國際機場、空港新城后途經肥西縣、壽縣到達六安市﹔而長江路作為貫穿合肥和六安東西主干道,由新城最快40分鐘即可到達合肥市中心,承接合六經濟融合。

此外,由六安市政府和綠地集團共同引入的華東師范大學教育資源已落戶新城,目前華東師范大學附屬六安學校建設項目已立項。據六安市金安區關於華東師范大學附屬六安學校建設項目建議書的批復顯示,項目總建面約5600㎡,主要建設包括幼兒園、小學部和初中部多棟教學樓和綜合樓,總投資約2.2億,未來將與運河新城的合肥八中教育板塊聯動互補,極大提升合肥西的整體區域教育實力。

合作辦學簽約儀式。 綠地安徽供圖

同時,受合肥高新區產業外溢輻射,六安新城將著力打造科技產業示范園區,2020年9月綠地率先進駐,並以總投資超200億規模打造約4100畝六安綠地科技創新產業園,今后聯動六安政府實現政企合作,以政策為依托,建立創新共享機制,在成果轉化、產業發展、人才培養、校企合作等方面,發揮資源優勢和產業鏈優勢。此外,新區在六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新城已落地六安大學科技產業園,堅並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寬領域合作”的思路,以國家級大學科技園為標准,建設成為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創業人才培養的綜合服務平台,未來六安新城將與運河新城聯動,成為高新區高新技術產業外溢的聚合地帶。(許建根)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