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必須放棄零食?這些健身常識你要知道

2021年01月12日09: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健身與飲食的重要性,隨之而來也出現了許多受錯誤健身與飲食習慣影響導致的健康問題。那麼,如何才能做到合理健身呢?

  健身誤區要規避

  健身人群不能吃主食:健身人群為了增肌,選擇不吃主食,而是大量進食牛肉、雞胸肉、雞蛋、蛋白粉,時間長了會加重內臟的負擔。大眾應樹立正確健身觀念,保持肌肉健康狀況的同時,不過分增加肌肉,合理補充蛋白,保証主食和微量元素的攝入。

  健身人群不能吃零食:這個觀念不准確。其實我們隻要做到會選零食,就能放心食用。選營養素密度高、體積不大的零食,如堅果,包含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能量、礦物質等多種人體所需營養。而且三餐之外,補充少量零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補給方式。

  不同運動對應膳食也有區別

  長跑、長距離騎車、長時間游泳都屬於有氧耗能運動。由於時間長,能量累積消耗大,出汗多,所以有氧運動首先要攝入充足的能量,保証碳水化合物合理比例,保持身體的血糖水平適當。其次,注重水分補給,預防脫水,還要注意增加微量營養素鈣、鐵等的攝入。

  舉重、短距離騎車、短距離快速游泳則屬於無氧耗能運動,其特點是時間短,強度大,這就要求人體攝入足夠的蛋白質。日常生活中這類健身人群需要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碳水化合物,同時補充電解質飲品。

  營養不足的情況下健身,不光會對我們的精神狀態產生影響,時間久了還會對內臟造成極大負擔。因此,盲目追求骨感美和肌肉美都要不得,飲食營養、合理健身,做到吃動均衡才能達到最完美的健身狀態。

  受訪專家: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於康、中國疾控中心營養學首席專家趙文華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