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合安高鐵將通車運營 合肥乘車40分鐘可達安慶

2020年12月18日07:43  來源:市場星報
 

  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備受關注的合安高鐵計劃將於12月22日開通運營,具體開通日期以鐵路部門公布為准。

  合安高鐵是安徽省首個控股建設的高鐵項目,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自新合肥西站引出,同時通過肥西聯絡線與合肥南接軌,通過雙嶺聯絡線、安慶聯絡線與安慶站接軌,經肥西、舒城、廬江、桐城、懷寧等市縣,終至新安慶西站,正線全長約16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隨著項目的建成,合肥至安慶乘坐高鐵將由原先的最快1小時45分鐘縮短至40分鐘,合肥與安慶、皖江城市帶與環鄱陽湖城市圈的時空距離將進一步縮短,對完善安徽鐵路網布局,開發旅游資源,助力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合安高鐵雖然隻有162公裡,但地位重要,是京港高速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承南接北,北端在合肥樞紐銜接商合杭客專、合蚌客專溝通京津冀及山東皖北蘇北等廣大片區,南端在安慶地區通過與安九、昌九、昌吉贛、贛深等快速客運鐵路串聯,溝通珠三角、海西及江西、湖南等片區。

  項目於2016年11月12日全線開工,今年3月26日完成全線鋪軌任務,9月10日啟動聯調聯試。截至11月12日,共組織開行各類試驗列車1068列,檢測總裡程42576公裡,綜合檢測列車試驗最高時速達385公裡,安全、優質、高效完成各項聯調聯試檢測任務,順利轉入運行試驗階段,計劃將於12月22日開通運營。

  全長162 公裡的合安高鐵橋梁佔比達83%,車站密集、橋梁眾多,成為合安高鐵的兩大特點。此外,合安高鐵整體運用國產成套成熟技術,全線無砟軌道平順度達到全國最高水平。軌道鋪設工藝高,施工過程中測量技術精度高,加上沿線多橋梁的設計,可以說是又快又穩,是目前乘坐舒適度最高的鐵路。

  合安高鐵在規劃設計上,充分考慮新合肥西站預留合新鐵路的引入、廬江西站預留規劃合池黃鐵路的引入,寧西外繞線預留合六城際同步實施條件等,通過合安高鐵的相關工程,合肥鐵路將真正實現客貨分離。作為合安高鐵的起點站,新合肥西站設計規模8 萬平方米,是整個合肥樞紐的第二大客站,建成后,合肥樞紐將形成“兩主一輔”的車站格局。合安高鐵配套建設寧西鐵路貨車外繞線(雷麻店站至雙墩集站)51.4 公裡,合九鐵路貨車外繞線(豐樂站至南崗站)32.8 公裡等樞紐相關工程,預計明年5 月開通運營。建成后,貨車將不再通行市內,大大減少對環境噪聲等污染,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同時也將提升鐵路客運能力,改善運輸條件。(祝亮)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