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肥西站本月可實現全面開工

2020年12月04日08:10  來源:安徽網
 

12月3日上午,“共舞長三角 魅力新蜀山”長三角主流媒體採訪團來到位於合肥市蜀山區潛山北路與清溪路交叉口的新合肥西站項目所在地探訪了解到,新合肥西站站房施工招標已於上個月完成,計劃本月開工建設。根據建設計劃,將於2022年底先行開通啟用西側站房,2024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據介紹,新合肥西站是合安、合新高鐵的起點站和合蚌、合福、商合杭高鐵的中間站,項目納入合安高鐵建設工程,總規模8台18線,站房面積8萬平方米,總投資約96.4億元。新合肥西站以”大湖雲帆 科技方舟“為設計理念進行構思立意,既反映了新一代鐵路客站“站城融合、交通綜合、功能聚合、綠色集合”的時代要求,又體現了合肥“大湖名城、創新高地”的城市特征。

作為新合肥西站配套設施,擬建設綜合開發樓總建筑面積約為18.6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8億元,以綜合開發樓為核心,構建站城一體的建筑布局,將聚合鐵路樞紐、城市通廊、軌道交通、商業、辦公、酒店、停車場、市政交通等功能,體現鐵路旅客四個方向進站、東西廣場通透、立體交通節點、站城深度融合特點。

作為合肥市三大主要客運站之一,新合肥西站在南北方向起到了重要的連通作用,其布局和建設將完善合肥鐵路樞紐的客站布局。隨著合安高鐵年底開通目標的實現,以合肥為中心的“米字型”高鐵網基本成型,輻射9個方向13條線路的時鐘型鐵路大樞紐呼之欲出。(記者 項磊 劉旸 王從啟 顧亦飛)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