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造”兩項世界級高端腦部成像醫療設備發布

2020年12月04日16: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2月4日電(王銳) 12月4日,“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暨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生命健康與腦科學領域重大項目成果發布會”在安徽省合肥高新區召開。“合肥造”核磁兼容型腦PET和新一代術中磁共振成像系統在會上進行了發布。

發布會現場 王銳攝

“此次發布的核磁兼容型腦PET設備,可以同時對腦部進行PET和MRI掃描,獲取清晰圖像。”在現場展出的樣機旁,設備研發單位中加健康研究院院長張弓介紹道。

“與全身PET系統相比,腦部PET系統有可提高分辨率和靈敏度,較高的靈敏度可有效降低輻射,改善體積校正和運動校正,能較為精准地發現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標志物,大大提高了痴呆症的早期篩查效率,”張弓說,在顯著症狀未顯現時,通過重復成像來評估診斷,可提前五至十年發現阿茲海默病的微小病灶,從而通過醫療和營養干預阻止或延緩病發。

據介紹,之前如果要進行同類檢查,需要使用全身PET儀器,每次費用約為1萬元,新設備推出后,將把單次檢查費用降低至1/5區間,檢查中所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示蹤劑用量減到1/3,同時大幅提升檢查准確度和效率。

當天同步發布的新一代“術中磁共振成像系統”由張弓和John Saunders率領的團隊主持研發。據了解,相比上一代產品,新一代術中磁共振成像系統技術融合了多種世界或學科內領先的技術,包括無液氦磁體設計,磁體高精度光控移動技術等。

成果發布結束后,還進行了簽約儀式。合肥高新區管委會與16個生物醫藥項目舉行了落地簽約儀式﹔合肥高新建設投資集團公司與溫尼伯大學腦科學中心進行了合作簽約。

(責編:歐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