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肥西站月內全面開建 2024年投入使用

2020年12月04日14: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新合肥西站方位圖。合肥蜀山區供圖

人民網合肥12月4日電(趙越)人民網安徽頻道獲悉,新合肥西站站房施工招標已於上個月完成,本月內將開工建設。根據建設計劃,將於2022年底先行開通啟用西側站房,2024年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

新合肥西站位於合肥市蜀山區潛山北路與清溪路交口西南角,總建筑面積約24萬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積約8萬平方米。站房由下至上分為地下三層和地上三層,局部設夾層,車站規模為8台18線,其中合新場為3台5線、合安場3台9線,合福場2台4線,總投資約96.4億元。

據介紹,新合肥西站是合安、合新高鐵的起點站和合蚌、合福、商合杭高鐵的中間站,項目納入合安高鐵建設工程。

新合肥西站規劃圖。合肥蜀山區供圖

新合肥西站以“大湖雲帆科技方舟”為設計理念進行構思立意,既可反映新一代鐵路客站“站城融合、交通綜合、功能聚合、綠色集合”的時代要求,又能體現合肥“大湖名城、創新高地”的城市特征。其整體造型猶如騰空而起的“科技方舟”,反弧的屋頂造型和外飄的站房形態,仿若行駛在萬頃波濤之上的巨輪。採用流動的水平線條和干淨利落的豎向線條作為對比,充分體現出“淝水匯流大湖雲帆”的地域特征。

據中標單位中鐵建工集團相關人士介紹,新合肥西站還將集成多項綠色技術用於採光通風。“屋面體現‘大湖疊浪’的造型設計,交疊屋面所形成的側高窗可以避免夏季陽光直射,為旅客營造一個光照充足、通風良好的候車環境。”此外,站台雨棚設置大面積光伏電板,充分利用綠色能源。利用出挑深遠的屋檐調節微氣候,打造綠色節能的城市空間﹔同時站房應用大數據物聯網、人臉識別驗証等智能技術,為旅客提供最佳的旅行體驗。

新合肥西站將打造站城融合鐵路客站典范,站房東側在合理的結構支撐下,以深遠的挑檐形成震撼的入口空間,為城市提供一個有頂覆蓋的交通換乘廣場,成為合肥新的“城市客廳”。

“城市客廳”聚合了鐵路出站廳、快速進站廳,軌道交通換乘廳、有軌電車綜合開發等多種功能,集交通與城市功能於一體。“由於採用腰部進站的方式,站房獲得了向東西兩側延伸的有利條件,可引入大體量的城市物業開發,打破傳統鐵路客站單一功能,轉為城市復合功能。”上述相關人士說。

作為新合肥西站配套設施,擬建設的綜合開發樓總建筑面積約為18.6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8億元,以綜合開發樓為核心,構建站城一體的建筑布局,將聚合鐵路樞紐、城市通廊、軌道交通、商業、辦公、酒店、停車場、市政交通等功能,體現鐵路旅客四個方向進站、東西廣場通透、立體交通節點、站城深度融合特點。

新合肥西站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京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與合肥站、合肥南站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將填補合肥西片區大型鐵路樞紐的空白,可銜接商合杭高鐵、合福高鐵、合安高鐵等13條線路。

作為合肥市三大鐵路客運站之一,新合肥西站在南北方向起到了重要的連通作用,其布局和建設將完善合肥鐵路樞紐的客站布局。隨著合安高鐵今年底開通目標的實現,以合肥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鐵網基本成型,輻射9個方向13條線路的“時鐘形”鐵路大樞紐呼之欲出。未來,從新合肥西站出發將實現合肥到安慶40分鐘,合肥到南昌2小時,合肥到青島3小時,合肥到深圳、香港6小時的城際穿梭體驗。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