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熱電:提前謀劃保冬供 滿意服務在行動

2020年11月16日16: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2020-2021年度冬季供暖也即將拉開序幕。為加強科學化、精細化調度,將供暖工作做實做細,合肥熱電總調度室統籌資源、積極謀劃,在汽源調配、管網運行、熱線服務等方面多措並舉,力爭在供熱調度和用戶服務上實現效能提速、服務提升,增加用戶供暖的舒適度和幸福感。

編制方案 統籌推進

2020-2021年度供暖季預計最大瞬時供熱負荷約1347噸/小時。極端天氣條件下,合肥熱電最大瞬時供熱負荷將可能升至約1400噸/小時。面對新情況、新挑戰,合肥熱電成立冬供保障領導小組,在總調度室設立冬供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從熱源生產、管網運行、物資儲備、工程建設、應急搶修、用戶服務、熱負荷等方面統籌規劃,建立聯動協調保障機制,全面做好冬供保障准備工作。根據合肥熱電統一部署,總調度室會同十余家單位及部門編制《合肥熱電集團有限公司2020-2021年度冬供保障方案》,實時監測氣溫變化以及各熱源廠熱負荷變動趨勢,時刻准備啟動冬季供暖,踐行“看天供暖”承諾。

科學調度 備戰冬供

(總調度室調度中心主任楊五湖,主任調度員孫蘆林、陸艦進行熱源和管網負荷調配,保障用戶用熱參數穩定 李逸秋攝)

為確保冬供平穩啟動,總調度室對各熱源區域冬季熱用戶負荷進行科學研判,編制供熱調度方案和管網投運計劃,科學進行熱源生產和管網運行調度。為應對極端天氣供熱保障情況,總調度室編制應急調度預案,利用管網互聯互通實現相互補給保障,確保用戶穩定用熱,最大程度滿足用戶供暖需求。如果發生城市供熱突發事件,各單位、各部門將嚴格遵照《合肥市城市集中供熱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合政辦秘﹝2018﹞172號)、《合肥熱電集團有限公司應急突發事件處置管理辦法》及合肥熱電《應急預案工作標准》相關規定,按照事件應急響應級別進行預警、上報,啟動應急預案。總調度室將根據管網運行狀況,結合各運行單位實際生產情況初判事件性質與級別,迅速應對、及時上報,確保快速、准確、高效處理突發事件。

暢通熱線 做好服務

為保障冬供熱線服務,及時做好用戶來電接聽工作,總調度室呼叫中心不斷夯實基礎管理,積極提升熱線服務能力。一是在全集團公司范圍內招募962666“冷暖小管家”服務熱線冬供志願者,增加坐席數量,壯大熱線服務人員隊伍,緩解冬供話務高峰期接線壓力,提高電話接通率。目前,服務熱線冬供志願者已全部到崗,通過理論學習、回放錄音、模擬接線等方式接受崗前培訓工作,確保冬供開始前能合格上崗﹔二是對用戶來電報修、咨詢、投訴等採取“日統計、周分析、月報告”數據統計模式,對來電數量、派單數量進行數據分析及研究,及時了解和掌握話務信息,分析研判,提前預警﹔三是大力加強話務員服務能力培訓,提高話務員的業務素質和服務水平。以標准化建設為抓手,對用戶來電內容進行匯總分類,編制標准化熱線應答。遇到問題時更為快速、准確地給予答復,提高了與用戶的溝通質量和效率,用戶滿意率大幅提升,為保障冬供熱線服務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總調度室座席班長馬莉總結梳理用戶來電信息 李逸秋攝)

遷新址 迎新貌 再謀新發展

為進一步提高供熱調度和熱線服務能力水平,助力工作效能提升,總調度室整體搬遷工作被列為2020年合肥熱電重點項目之一。根據合肥熱電統一部署,自2020年6月開始,經過多次論証、立項、招標工作,總調度室克服人員少、任務重、工期短等困難,圓滿完成了指揮調度大廳、呼叫大廳的裝修改造和設備升級,於10月31日冬供前完成總調度室集體搬遷,並在信息中心的協助下完成新舊熱網監控系統、呼叫話務系統的接入切換工作。

新址、新貌、新氣象。新指揮調度大廳、呼叫大廳在辦公環境、空間設置、信息化裝備等方面均得到加強和改善,整體面貌煥然一新。“冷暖小管家”將在新環境中更好地完成供熱統籌調度和用戶服務工作,更好地為用戶提供精准高效服務,打好冬季供暖保衛戰。

(總調度室話務員羅希梅正在接聽用戶來電 李逸秋攝)

在2020-2021年冬供即將到來之際,合肥熱電將積極履行公益公用類國有企業職責擔當,積極踐行“知心冷暖、共守藍天”的企業使命,全面落實“以安全生產為第一要務”,做好冬季供熱保障工作,增加用戶供暖的舒適度和幸福感,為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做出新的貢獻。(李逸秋)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