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

“黃梅戲很容易和現代生活結合”(藝術生涯·“梅花”這樣綻放 ⒁)

斯 雄

2020年10月22日0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10月13日韓再芬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徽州往事》劇照。

近日,韓再芬帶著兩部黃梅戲《女駙馬》《徽州往事》,再次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

年紀稍長一點兒的人,提到“七仙女”,一般都會想起《天仙配》﹔說起《天仙配》,就會想到黃梅戲。黃梅戲由一個地方小劇種,發展成在全國影響廣泛的戲曲,曾經的輝煌,很多人記憶猶新。

任何一個劇種,如果沒有一個有影響力的標志性人物,其生命力都會大打折扣。韓再芬,當今黃梅戲的領軍人物,“二度梅”得主,是黃梅戲目前很有影響力的演員。“徽州女人”已成為她的新的人物形象和代表作。

早已功成名就的韓再芬,始終不曾停歇。前些日子約她好幾次,結果不是去雲南,就是跑上海。到處奔波,馬不停蹄,為的都是黃梅戲。看她發來的微信,封面題目就很吸引人:“經典黃梅戲‘出圈’,國風漫畫《女駙馬》上線”。

“為救李郎離家園,誰料皇榜中狀元”。《女駙馬》是黃梅戲傳統經典劇目,講述湖北襄陽民女馮素珍冒死救夫,不惜女扮男裝、冒名趕考,歷經偶中狀元、誤招東床駙馬、洞房獻智化險為夷等一系列近乎離奇的故事。這部作品上世紀50年代曾被拍成電影,傳遍大江南北。

韓再芬主演的《女駙馬》,無論唱腔、表演、形象,樣樣精彩動人。

“怎麼突然想到與動漫結緣了?”

“我多期待安徽各劇種包括黃梅戲的傳承與發展,能創出奇跡啊。”見面剛坐下,韓再芬就急迫地冒出這麼一句。

如何做好傳承與發展,振興地方戲曲?黃梅戲同樣面臨困境。

三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韓再芬認識了一群從事動漫事業、愛好傳統文化的年輕人。動漫已經滲透到當代人尤其是年輕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將戲曲故事動漫化,向年輕人傳遞戲曲文化的魅力,或許更容易被接受,進而使他們對戲曲本身產生更多興趣。無論何種事業,抓住了年輕人,才能抓住未來。

今年七夕節,國風漫畫《女駙馬》首發式在韓再芬的家鄉、也是黃梅戲之鄉——安徽省安慶市舉行,同時在各大漫畫平台上線。美美的“公主”,颯颯的“馮素珍”,酷酷的“李兆廷”,萌萌的“春紅”……首次將黃梅戲的種子植入年輕人的“二次元”世界。除了連載漫畫,還開發了微信、QQ表情以及戲曲漫畫周邊玩偶等衍生品,“潮味”十足。

韓再芬認為,“黃梅戲其實很容易和現代生活結合。”

談到戲曲行當的“師帶徒”,我問她怎麼看。韓再芬說,傳統的“師帶徒”是很嚴格嚴謹的,得像家人一樣,生活、學戲,整天待在一起,既要學藝,更要育“德”。現在生活方式改變了,即使有“師帶徒”的形式,也和傳統的完全不一樣了。當然,“以老帶新”必須有,始終堅持著代代相傳。

管理著有100多號人的院團,韓再芬其實壓力很大。外面的誘惑太多,要想留住人才,談何容易。

抗擊新冠疫情期間,劇場演出都取消了,韓再芬就鼓勵劇團的年輕演員做網上直播,效果還真不錯。她感到很欣慰。做網上直播也是一種鍛煉和推廣,還能從打賞中獲得一定收入補貼,年輕演員以此改善生活后,反過來可以靜心鑽研,安心演戲,不斷提升。

但韓再芬還是很留戀劇場,哪怕是露天的舞台,那裡,才是演員施展才華的最好空間。舞台上下有交流,會相互感染,台下有共鳴,台上有激情。那種現場感,別處尋覓不到,難以替代。

《徽州女人》是韓再芬主演的新編黃梅戲,推出20多年,國內海外,長演不衰。她說,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再推出一兩部新編經典劇目,為黃梅戲“畫廊”增添新的人物形象,讓黃梅戲開出新的花朵。她就是如此單純而執著。

 

韓再芬,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現任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再芬黃梅藝術劇院院長。曾榮獲“白玉蘭戲劇獎”以及全國“德藝雙馨藝術家”稱號,兩度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代表作黃梅戲《女駙馬》《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公司》《美人蕉》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第 20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