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举行 吴美莲摘得梅花奖 

2021年05月22日10: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在南京江苏大剧院举行,吴美莲凭借精湛的唱功、高超的表演技艺,以《祝福》里祥林嫂一角喜摘梅花奖。截至目前,安庆市共有4位演员摘得5朵“梅花”。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表演类专业奖项,是我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于5月8日至21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经现场竞演,包括吴美莲在内的15名演员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现场 再芬黄梅 张培培 摄

吴美莲,国家一级演员,师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是新世纪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曾主演黄梅戏《天仙配》《罗帕记》《浮生六记》《寂寞汉卿》《邓稼先》《祝福》等几十出大小戏,曾获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大赛“黄梅之星”称号、全国“寻找七仙女”大赛总冠军,凭借黄梅戏《浮生六记》荣获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表演一等奖。

剧照 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5月18日晚,黄梅戏《祝福》作为本届梅花奖现场竞演压轴大戏上演,吴美莲在剧中突破自我,延续原本极具个性演唱优势的同时,准确捕捉人物内在情感变化,充分展示人物的立体感和多面性,成功塑造了黄梅戏舞台上的祥林嫂,赢得专家和观众们的赞誉。

近年来,安庆市委、市政府通过加强政策引导、资金保障及立法保护等方式,创新拓展黄梅戏跨界融合、线上展演模式,积极探索“五大云端” 活动、“七仙女”扶贫公益直播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展演新路,不断提升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十一”黄梅戏展演周等节庆活动品牌影响力,着力推动黄梅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呈现出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异彩纷呈局面。(杨一 何澈)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