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市大觀區:三社聯動打造居家養老貼心服務

2020年10月21日16:5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慶市大觀區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們圍坐在一起,有的品茶聊天,有的切磋棋藝,有的看書作畫,有的剪紙猜謎,歡聲笑語,好不熱鬧。這是大湖社區建立“三社聯動”工作機制以來,居民享受生活的新常態。

大湖社區共有居民12916人,其中老年人2912人,是典型的老齡人口居多的社區。今年,作為該市“三社聯動”試點項目的市級示范點,大湖社區啟動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工作,把社工、社區、社會組織的力量聯合起來,培育專職、兼職、志願服務等社會服務隊伍,依托政府購買服務引進養老專業化服務組織,以老年人日間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社會融入等為重點開展助餐、助潔、助醫、助行、助急等“連心橋”助老服務項目,零距離多元化服務社區老人,推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發展。

社區居民汪大爺的兒子患有重度血友病並伴有視力重度殘疾,長期靠藥物維持正常生活,其老伴因長年勞累,今年突發腦溢血,導致聽力減弱、肢體行動不便。經濟與精神的雙重壓力,讓汪大爺苦不堪言。社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聯絡社工、轄區衛生服務站及社會愛心組織,對其家庭成員進行健康義診,為其爭取物資上的援助。每逢節日,社區攜手社工為汪大爺一家送上暖心的慰問與祝福。有了多方力量的幫助,汪大爺的心情開朗了很多,閑暇之余,也時常到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下下棋、聽聽戲等。“我們的社區就像一個大家庭,給我帶來了溫暖和關愛。”汪大爺逢人便說。

“讓社區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是我們打造‘三社聯動’工作機制的初衷,今后我們還將不斷加強對社工和社會組織的領導,持續提高社區治理效能,努力打造和諧有序的幸福家園。”大湖社區黨委書記陳長珍說道。(梁新月 王齊)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