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靈璧縣:教育扶智 為愛追夢

2020年10月20日11: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第七個全國扶貧日前夕,10月15日,國網靈璧縣供電公司組織定點幫扶貧困村——毛庄村明德小學開展“共享新生活——走進城市”主題實踐活動,帶領貧困兒童感受城市變化,開拓視野,增長見識。 

科技館長為同學們講解設備(趙可 供圖)

科技益智養德 

實踐第一課,來到靈璧縣科技館。科技可以培養同學們邏輯推理、創造性思維,鍛煉其認知能力和動手能力。科技館中激光豎琴、極端放電、電力安全知識答題等一系列儀器設備讓同學們目不暇接,科技館負責人耐心細致地為同學們一個個講解設備如何操作以及其原理,同學們聽得聚精會神,感覺打開了新世界一般。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相體驗每一台機器帶來的快感,場館洋溢著歡聲笑語。 

同學們在圖書館閱讀(趙可 供圖)

閱讀強思拓野 

實踐第二課,來到靈璧縣圖書館。閱讀可以強化思維、拓寬視野,閱讀也是學生們以后走出鄉村,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一堂必修課。小朋友們一到達圖書館,就迫不及待的在知識的海洋中遨游。“這裡的書好多啊,我從未見過那麼多的書。”你一本我一本,同學們無需多言,非常有默契的找到喜愛的書本開始閱讀起來。靈璧縣圖書館館長黃奇欣慰地說,“可以看出村裡的孩子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閱讀機會,這次活動很有意義,希望孩子們能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將來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志願者上電力安全課堂(趙可 供圖)

安全深入人心 

實踐第三課,公司青年志願者李倩倩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電力安全知識課。課堂上,同學們了解了基本的安全用電知識,認識了電力警示標語,掌握了觸電急救方法。“這個我知道,濕手決不能觸碰電器,上次安全課堂也學到了,我都給同學們說了好多遍這個知識。”一個同學蹭的一下站起來回答了青年志願者的提問。電力課堂講安全,一次次的安全活動早已讓同學們對電力安全知識了然於胸,讓每一校園都有一個安全可靠的用電環境。 

活動合影留念(趙可 供圖)

觀影感觸深切 

實踐最后一課,來到電影院觀看電影《我和我的家鄉》。“我以前在家裡看過電影,但從來在那麼大的屏幕上看過電影。”小朋友在進入影院后感嘆道。電影讓小朋友們感觸深切,特別是“最后一課”和“回鄉之路”,小朋友們紛紛表示,要做一個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人,回學校后努力學習長大后為家鄉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扶貧先扶智,扶貧必扶智。少年是社會的未來,是祖國的希望。靈璧縣供電公司團委將繼續深化“追夢學堂”實踐活動,拓寬實踐載體,讓更多的貧困兒童感受到企業的溫暖、社會的關愛,也讓更多的青年志願者參與到脫貧攻堅事業中來,為建設小康社會貢獻一份力量。(姜子健)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