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大手拉小手” 電亮好生活

2020年10月19日15: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王磊 攝)

10月16日上午,國網淮北供電公司的文化場館迎來了一批不一樣的參觀者,他們中最小的隻有8歲,最大的也才10歲。原來,他們是安徽省濉溪縣劉橋鎮任圩小學“光明驛站”裡的貧困戶留守兒童,淮北供電公司團委邀請他們走進淮北供電公司,感受電力科技和企業文化,在他們心裡埋下一顆電力“種子”。

10月17日,是我國第7個扶貧日,也是第28個國際消除貧困日。為了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為企業貢獻青春力量,推動社會責任融入企業中心工作,彰顯“服務—電亮好生活”的央企擔當。淮北供電公司團委組織了這次活動,該公司“燕飛”志願者服務隊部分隊員全程陪同,為留守兒童講解電網及電力安全知識,解答孩子們的疑問。

科技感十足的淮北供電公司安全警示教育廳內,孩子們通過VR眼鏡感受著近在咫尺的變電站設備,5D警示教育展廳前,聲光電交錯的畫面,引來孩子們的陣陣歡呼聲。“觸電安全事故太可怕了,以后我一定注意安全用電。”“那個VR眼鏡真神奇,我想把爸爸媽媽放進去,這樣我帶上眼鏡隨時都能看到他們了。”從該公司安全警示教育廳前往公司的大巴裡,孩子們和志願者天馬行空地暢聊著。

“大姐姐,這個照片裡的阿姨真厲害,能爬到那麼高的電線上去修東西,我長大以后也要向她學習。”“好的呢,隻要你們努力讀書,以后一定有機會像她一樣!”,淮北電力史記館裡,電力老物件的站台面前,一雙雙好奇的雙眼,不停地掃視著這一切。“這種電燈我見過,我家裡還有呢!”“以前的萬用表這麼大嗎?我爸爸的萬用表隻有手掌這麼大。”從發電方式到供電歷史,從電力老舊物件到未來電網模式,燕飛志願者服務隊的隊員們耐心地為他們講解著。

(王磊 攝)

心動力氧吧內,志願者們和留守兒童,共同翻閱著孩子們喜歡的書籍,津津有味地讀著各種各樣的書籍,“書籍是人類的營養品”,志願者們告訴留守兒童,要通過讀書豐富自己的知識,用知識實現夢想、改變命運。 最后孩子們把自己的購書心願寫在紙上,折成了千紙鶴送給了服務隊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燕飛志願者們承諾下一次去“光明驛站”就幫他們圓夢。

這次活動6個孩子中,有的父母長期在外打工,有的腦積水導致殘疾,有的父母離異后生活非常貧困,和他們交談時,我們小心翼翼的不去踩這些雷區,從見面時的陌生和畏懼的眼神,到最后一起肆無忌憚的哈哈大笑。扶貧日,志願者在“光明驛站”又交到了新的朋友。(常宗寶 王磊)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