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產業做大做強 桐城經開區“逆勢上揚”

2020年09月18日15: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桐城經開區。張俊攝

人民網桐城9月18日電(陳浩)“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其中戰新產業產值增長33.9%﹔高新技術產業增長27.3%。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其中技改投資增長23%……”今年1-7月份,桐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經濟指標全面“飄紅”,實現“逆勢上揚”。

桐城經開區,位於安徽省安慶市桐城市,設立於2001年,2013年被國務院批准升格為國家級經開區,是安徽省內僅有的兩家由縣(區、市)管轄的國家級經開區之一。近年來,當地通過做大做強智能制造、節能環保兩大首位產業,規模和影響力持續攀升。

安徽永生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專注智能輸送裝備制造的企業,產品廣泛應用於礦山、藥企、農場等。今年1-7月份,在疫情的不利影響下,公司完成銷售訂單1.6億元,同比增長30%以上,其中已安排發貨1.2億元。

“銷售額不降反增,與我們堅定地由傳統制造邁向智能制造,息息相關。”永生機械企管辦主任項全紅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智能制造包括兩方面內涵,一是生產線的智能化,二是產品的智能化。

以營收佔到永生機械“大頭”的礦山輸送裝備為例,以往,在這一細分領域,幾無智能化可言。而這兩年,包括永生在一些廠商,不斷在產品自動化、遠程控制方面下工夫,取得顯著成效。

永生機械生產的礦用輸送機。張俊攝

智能化帶來的是“多贏”。對廠商而言,產品附加值提升了﹔對客戶來講,用工量的減少降低了綜合成本﹔對現場操作工來說,以往,需要在灰塵漫天的環境中工作,現在隻需在操作間中遠程控制即可。

目前,永生機械30%的產品已初步實現智能化,而這部分產品在市場上可謂供不應求。“去年,受制於產能,我們隻得推掉了2億多的訂單。”項全紅說,公司正規劃新建年產2000台(套)智能輸送機項目,一旦建成並達產,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產值、納稅、用工都能翻上幾番。

距離永生機械不遠,中建材浚鑫(桐城)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線正開足馬力。去年6月,項目的500MW光伏組件產線正式投產。今年底,規劃的電池產線也將上線。公司負責人透露,項目全面達產后,年納稅額將超過5000萬元。

記者走訪中了解到,永生機械、浚鑫(桐城)科技既是桐城經開區首位產業的代表,也是園區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近年來,我們圍繞首位產業,編制了《桐城經開區智能制造產業五年行動計劃》《桐城經開區節能環保產業五年行動計劃》,並按照安慶市委市政府要求,繼續推進‘首位產業十個一工程’。”桐城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桂林說,目前,當地已初步形成“兩個百億”產業集群。

成績的取得,沒有讓桐城經開區停下爭先進位的腳步。眼下,園區正積極承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產業轉移。截至7月底,園區在談項目30個,上報安慶市億元以上新簽約項目13個,其中15億元以上的2個,首位產業12個。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